昆明火车站5道防线保旅客安全 3种刀具禁带乘车
2008年07月23日 08:46云南网 】 【打印

进站口张贴着的安检通告 本报记者 周明佳 摄

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昆明发生的公交车爆炸案,绷紧了公共交通工具的安全神经。昨日,民警和保安在昆明火车站四处张贴了一份通告,按照所张贴的铁道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出的最新通告,从现在至9月20日,对旅客乘坐火车携带物品和通过铁路托运行包必须实行安全检查,菜刀、大型水果刀、剪刀、斧子、锤子等利器、钝器一律放入行李中托运。通告指出,对拒绝接受安全检查或坚持携带违禁物品的旅客,铁路部门可禁止其进站乘车。

乘火车安全有保障

昆明公交车爆炸案发生后,联想几天前在乌鲁木齐至重庆的火车上发现一名旅客身捆100根雷管等事件后,不少人对近期乘火车外出的安全心存疑虑。目前已经进入暑运高峰期,昆明前往北京、上海、西安、南宁、桂林等地客流相对集中。

昆明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高宁宇昨日表示:他们有能力、有信心确保旅客安全乘车。已抽调230名警力深入一线防控,昆明站等已构筑5道治安防线。一是在昆明站等较大车站广场和周边加强公开巡逻和重点查缉,二是对进站旅客携带行李物品一件不漏进行安全检查,三是在售票厅、行包房、小件物品寄存处等开展全面清查,四是对候车区、过道及站台进行不间断巡查,五是在旅客列车上添加乘警力加大查危和防控力度。

3种刀具禁带乘车

记者昨日背一小包试图混过昆明站候车厅进站口时,工作人员要求必须通过安检。在安检处观察近半小时,不断有携带菜刀、铁锤、大型水果刀、剪刀、斧子等危险品的旅客被截住,安检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携带此类危险品的旅客名单。“就一把菜刀,丢了有点可惜、托运又太麻烦,早知道就不带了”,一名旅客被开包检查出菜刀后懊悔不已。在现场检查的民警向记者展示了禁止携带登车的各型刀具,列入禁带之列的菜刀、大型水果刀、弹簧刀往往被大家忽视,今后最好别带着乘火车。

托运耗时不少还麻烦

虽然有些物品可以托运,但记者昨日发现托运处离候车厅还有五六百米。如果加上填单、包装、交运等手续,起码耗时半小时至1小时。托运要交纳名目繁多的费用,即使人与行李同车抵达,到站后也要等待好长时间才能取到行李。昆明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高宁宇提醒广大旅客:为了不耽误行程,千万不要携带列入通告的违禁物品。如果需要办理托运,最好早点儿赶到车站。(春城晚报 记者 赵学康)

刀具   菜刀   禁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学康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