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荷枪实弹严查出昆车 机场火车站加大安检
2008年07月22日 12:08都市时报 】 【打印

持枪民警在严家山收费站检查出昆车辆。记者 龙宇丹/摄

车辆排长队检查。记者 龙宇丹/摄

进入机场者必须核对机票和身份证 。记者高峰/摄

“出什么事了,怎么排这么长的队啊?”准备到曲靖出差的全师傅昨天下午4点开车来到严家山收费站时,发现收费站前居然排起了长龙,每辆车经过的时间都比平时慢了许多。等到全师傅终于把车“挪”到了收费窗口时才发现,过了收费站,他还必须接受路旁荷枪实弹的警察的严格检查。

记者在严家山收费站看到,从昆明方向开出的车辆都要经过检查,特别是对轿车、面包车等小型车辆。除了要求驾驶员出示证件以外,民警都要把车门打开仔细检查车内,并询问车主的去向。从曲靖开往昆明的车辆则正常地驶入,看到对面有持枪民警把守,不少乘客都感到很奇怪,在车上小声议论着。

虽然因为检查被耽误了时间,但驾驶员们都非常配合。“肯定是因为上午发生的公交车爆炸案,才这样设卡检查的。”很多司机猜测。

“我是从收音机里听说上午的爆炸案的,还有很多朋友也打来电话询问这件事。我觉得,警察这样排查是很有必要的,他们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查找作案的嫌犯,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安全和城市的安宁,我们应该理解,更应该配合。”已经排了20分钟队的大货车司机付师傅说。

昆明机场、火车站 加大安检力度

爆炸案发生后,昆明机场公安局出动全部警力,对机场进行安全检查,防止意外发生。“我们休息的人都出来了。”据机场候机楼一名正在执行公务的警官介绍,当天,机场公安局和航空护卫联手,排查机场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

排查时,机场一楼只出不进,机场二楼的国内通道昨天下午也只开放了2个。每位需要出行的旅客,都必须在进入候机楼之前排队接受检查,送行的旅客则不能进入候机厅。在机场的停车场及其他公共区域,机场公安也加大了巡查力度。

另外,据昆明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公交爆炸事件发生以后,为确保乘客的安全,昆明火车站各部门也加大了巡防和检查的力度。(记者刘玲)

眠山车场召回全部车辆 150多辆公交车实行两级检查

上午8点50分,眠山公交车场。门口4辆警车一字排开,等待乘车的市民在站台上诧异地观望。

9点20分,人们突然爆发出一阵惊叹声。循声望去,一辆红色的54路公交车缓缓驶进车场内,车厢被熏得一片漆黑,不少座椅已被掀翻。虽然遭爆炸重创,但车仍然能够缓慢地开动。

“都请走吧,今天眠山公交车场的车辆暂时停开了,请另选其他车辆出行吧!”车队工作人员上前劝乘客们离去。随后,公交车场伸缩式的大门开始缓缓关闭。54路、66路、101路……一辆辆公交车陆续驶到车场门口,车门刚打开,几名工作人员便迅速上车,对车厢内进行检查。

上午10点20分,眠山公交车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早晨发出的公交车有100多辆,占全部车辆的80%。车场发出的10条路线,共150多辆车将被全部召回,进行两级检查。首次进车场时,由工作人员对车厢及座椅进行检查;二次则由维修人员对车辆发动机、底盘进行全方位检查。

据了解,昨天上午针对54路公交车的2起爆炸发生后,所有行驶在路上的54路、K2路立即全部靠边停车,疏散乘客,并由驾驶员在车厢内进行细致的检查,确认无异常后全部驶回眠山公交车场进行二次检查。(记者许军强)

公交公司工作人员称 爆炸物不可能头晚放上车

昨日,2起针对54路公交车的爆炸案发生以后,昆明公交公司立即采取应急措施,要求所有公交分公司的公交车在回公交车场时,必须全部停靠在公交场外进行检查。

昨天上午11点,在公交某车场,公交分局2位民警分别守在车场进出车道边上,对进出车场的公交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并让驾驶员签字确认。“闲杂人员一个都不能进去!”一位民警严肃地注视着进出车场的所有人员,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前盘查。民警介绍,每个车队都有2名车队负责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安检。据了解,在主要的公交站点,公交分局已派出民警对携带大包行李的乘客进行检查。

“爆炸物品不可能是头天晚上放置在公交车上的。”公交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每天早上出车前,工作人员都会对每辆公交车进行11项检查,检查中凡有一项不合格的车辆,都严禁上路行驶。每天收班时,驾驶员要对车内进行严格检查,并对检查后的情况签字,移交车队值班干部;车队值班干部再对车辆进行检查后,签字移交给值班保安。这3道严格检查并签字的工序就是为了确保车辆入库之后的安全。

“乘坐公交车没有专门人员对乘客进行安检。公交公司只能对乘客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司机不具有执法权,不能检查乘客随身携带物品,更做不到上车前进行安检。”昆明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昆明公交日均客流量达到200万,公交公司在每辆公交车的投币箱上都张贴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的标语,车上报站器也对此进行不间断宣传。

据昆明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早上10点以后,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比较少。市公安局、市政公用局以及昆明公交公司相关人员将对每个公交车场进行严格检查,并督查公交公司检查车辆遗留物品的工作。据悉,其他公交线路运行情况正常。(记者朱勋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勋航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奥运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