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一生经历众多历史事件 曾勾勒特区政策轮廓
2009年11月07日 07:08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03年,谷牧视察黄山。

2001年,周恩来逝世25周年座谈会上,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左)与谷牧(右)亲切交谈。

1994年,孔子基金会名誉会长谷牧(左一)在孔子诞辰2545周年纪念会上讲话。

谷牧一生,扛过枪杆子,拿过笔杆子,谷牧经历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阶段的众多历史事件。或是实践者,或是指挥者,谷牧的革命生涯可谓峥嵘多彩。

谷牧1914年9月出生在山东荣成宁津东墩村一个农民家庭。由于“门衰祚薄”,家境萧条,常受大户人家欺负。祖父对谷牧说:“日子再艰难,也要供你读书,支撑起咱这个家。”

先后辅佐周恩来邓小平

从7岁开始,谷牧就受到了严格的私塾教育,《三字经》《百家姓》《论语》《大学》《中庸》,白话文和算术,均有广泛涉猎。15岁时,考取荣成县立第一高等小学。这些经历,为谷牧日后大量阅读进步书籍,探索救国道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世纪30年代,人民革命犹如星星之火,千百万热血青年聚集到党的旗帜下,谷牧就是其中一员。1932年7月,谷牧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了革命征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等职。随后,他先后辅佐周恩来和邓小平分管经济工作,在重重困难中维护和推动经济运行。

殚精竭虑探索推行对外开放

1975年,谷牧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1980年2月又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从1978年底到1988年初近10年中,分管对外开放工作。

十年间,谷牧一人扮演着多个角色:他既是开放政策探索者,又是政策的推行者;在中央,他是前线的指挥官;对地方,他是中央的决策者。

1978年5月,中央派出的考察西欧的第一支队伍抵达法国,分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谷牧正是该团的负责人。

这是谷牧第一次出国。在回忆录里,他仅用“紧迫感”简单地表达了当时的心情,但考察团已被中西方间的落差所震动。

考察结束回国后,谷牧与考察团成员合力撰写提交给中央的考察报告。在考察报告中,谷牧提出:为了更大规模地引进国外技术设备,要有灵活的支付方式;在外贸体制上,应给地方、各部以一定的权力;必须进行科技为主导的工业革命;加强技术交流,尽可能多派留学生到国外学习。这份考察报告得到了叶剑英、聂荣臻等老帅们以及邓小平的支持。

勾勒出了特区政策轮廓

1979年5月,谷牧亲赴广东、福建两省。二十多日的调研结束后,他勾勒出了特区政策的轮廓:经济计划以省为主;赋予这两省较多的机动权;财政上划分收支,新增收益较多地留给地方;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各划出一定区域办出口特区,优惠税率,吸引外资,发展出口商品的生产。

1979年9月,谷牧赴日本,敲定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笔外国政府贷款,成为日后大规模利用国外贷款的先行者。

随后,谷牧出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主任,着手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是中国第一部利用外资的法律,吸收外商资金从此有了法律保障。

1988年,谷牧年事已高,即将离开国务院领导岗位。当年3月,在沿海地区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谷牧说,外向型经济在沿海地区将会变成活生生的现实,“我有这个信心”。

谷牧生平

◆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荣成宁津东墩村。1931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

◆1934年任北平左联支部代理书记,1935年在张学良东北军学兵队做兵运工作,1938年策动万毅部起义。后任山东分局秘书室主任,滨海军分区政委,中共华东局秘书长等职务。

◆1948年9月济南解放后,谷牧担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济南市市长,济南市军管会政委。

◆1952年2月,谷牧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工业生产工作委员会书记。

◆1954年后,谷牧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

◆1965年后,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1966年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政委。

◆1975年后,谷牧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1980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1982年,任国务委员。1988年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本版文字、图片综合中新、《威海日报》(署名除外) 影像记忆

新闻资料:

改革八贤之谷牧:将中国引向世界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华国锋与江青的较量(图)

中国前副总理谷牧获授日本旭日大勋章(图)

谷牧:我对孔子的认识 他的影响是不能回避的

凤凰博报:

谷牧谈前30年改革开放问题

视频:

七八年中国副总理谷牧访问法国:走出国门看世界

叶剑英寄语谷牧:你是市场经济的侦察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