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百梅图》画卷再现炎黄艺术馆[资料]
2009年11月06日 22:57世艺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启功

谷牧同志政绩懋著,久为人民所爱戴。自奉朴素,惟以书画自娱。每与夫人牟锋同志共同搜集朋友笔墨,公余即披阅赏鉴,而朋友亦乐以所作求教。

谷老于卉木独喜梅花,而北地苦寒难于培植,乃约画家各作小幅。于是,书斋客座、壁上案头,长笺短纸,罔非梅也。积累既多,合装成卷,粗堪盈握,已满四轴。客至展观,不啻身游香雪海中。手自卷舒,其劳不减登山涉水,而愉悦之情有非蜡屐经行所能获得者。

主人自赏之余,不欲久秘,箧衍而思公之于众。适值炎黄艺术馆落成,馆长黄胄郑闻慧伉俪同志与谷老相稔多年,其馆又为谷老暇时每常游憩之地,乃举此四卷捐赠馆中,俾国内外之嘉宾莅止共相欣赏。其用意之公,措置之善,足与卷中名画同传久远。乃今日艺林一大盛事,不可不记。爰识其后并希赏音惠正焉。

公元一九九三年秋日,启功并书于炎黄艺术馆。(信息来源:世艺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