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百梅图》画卷再现炎黄艺术馆[资料]
2009年11月06日 22:57世艺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原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先生在1993年9月28日捐赠给炎黄艺术馆的耗时十四年创作完成的《百梅图》巨作,将于2006年1月26日在炎黄艺术馆再次展出。

谷老在任国务院副总理时,他对继承、保护、弘扬祖国传统文化艺术做出的卓越贡献,在艺术界有口皆碑。

谷老是一位政治家,还是一位鉴赏家和收藏家。他于政务之暇,颇爱文墨丹青。在花卉果木中对梅花情有独衷。分四卷的《百梅图》大部分作品是画家们在“文革”时期创作的。谷老在那一段非常时期收藏《百梅图》巨卷,本身就是对画家们的关心和爱护,是冒有很大政治风险的。为此,他将自己的客厅命名为“抗风轩”,这使很多画家更加深了对他的敬重之情。当时的画家们深知谷老“爱梅惜梅”,于是纷纷以自己的梅花作品赠送给这位领导人。

谷老深爱黄胄的才华,曾大力支持过黄胄先生创办的中国画研究院,对于炎黄艺术馆这个改革开放后的奇葩,更是大力培育。因此在炎黄艺术馆开馆两周年的时候——1993年9月28日,将其珍藏多年的《百梅图》巨卷慨然捐赠给了炎黄艺术馆。这是一位政治家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真情流露和对朋友深情厚谊的体现,是谷老高尚情操的体现,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百梅迎春,花香沾襟。炎黄艺术馆将谷老捐赠的《百梅图》巨卷在丙戌年即将来临之季重新展出,以此来表达对谷老的感激和尊敬,这是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同时我们也希望所有的参观者能在这梅花芬芳的“香雪海”中感受生活的乐趣,并在此学习老一辈各画家在画梅花方面的艺术造诣和其艺术实践,并从中受到教益。

《百梅图》后记——黄胄

“文革”期间,谷牧同志经常邀请一些画家朋友欣赏文物书画,借清茶谈心。当时有不少人被称为“牛鬼蛇神”“黑画家”,我也是其中之一。

谷老以他当时国务院副总理的地位,对画家们这样关心爱护是冒有很大风险的他为自己的客厅命名为“抗风轩”并刻在碧绿坚硬的海底石上,后来许多画家得知此事后,更增加了对他的尊敬之情。

谷牧同志参观“黑画展览”后,曾向一些画家表示忧虑,他说:“将在历史上留下一页荒唐的大笑话。”……在那逆流横行的时期,能如此向被批判的画家交心,是表示了他的胆识,也使许多画界朋友得到安慰和看到希望。

谷老克检朴素,《百梅图》是他的珍藏,一百位画家起笔舞墨,集成一百幅不同风格标新立异的百梅卷,是一位政治家热爱中华民族文化的真情和朋友们肝胆相照的结果,是真善美的结晶,在中国画史上是有很大意义的。

文革后,谷老对改革开放的贡献,不需我们评说。对继承、保护弘扬祖国文化的贡献,艺术界有口皆碑。他和万里同志支持创办中国画研究院。倡议保护恭王府(大观园旧址)修复琉璃厂文物一条街。继而支持我们创办炎黄艺术馆,改革开放后第一座民办的艺术馆。在炎黄艺术馆开馆两周年之日——一九九三年九月二十八日,更将他珍藏多年的《百梅图》慨然捐赠给炎黄艺术馆。还准备捐赠他全部珍藏。谷老已经八十高龄,这种高尚品德,使炎黄艺术馆的同志们深受鼓舞,感激之情,非文字可表。《百梅图》我们要永远珍藏,隆重展出并精印成册,使炎黄子孙和热爱艺术的朋友共同欣赏。

谷老向炎黄艺术馆捐赠的不只是珍贵的艺术品,而是爱祖国爱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一颗高贵之心。

《百梅图》的出版衷心感谢北京新华彩印厂朋友的热心支持。

名家评谷牧

史树青

昔人之论人生所好者,以山川、图史、卉木为尚。故屈平颂桔,沈约弹蕉;张衡奏忆桂之篇,宋玉制幽兰之曲。皆以寄高怀于香草,舒妙思于名花,古今一也。莲称君子,菊名隐逸,初惊霜以垂萎,俱望雨而先零。至若涉凝冱而方开,非与苇萧同败;避群葩而先去,不从桃李争艳者,其惟梅乎。

谷牧先生,政务之暇,怡情文翰,丹青悦目,景物赏心。尝以邓尉探春,徘徊香雪之海;孤山访友,频过林逋之居。暗香疏影,引发诗情;照水寒枝,更宜描绘。先生爱梅成癖,百感交从,动雪湖之雅趣,授名家之写图;迎庚岭之春回,广折柬以邀客。时积日久,百幅厥成,所谓各凭妙手还天地,写出红梅十万枝者是也。

先生复以时贤法绘,当代称奇,亟付装池,藉存宝墨。晴窗展对,冷艳清心;灯下卷舒,寒香满室。似此名品,应与众享,乃于八秩览揆之辰,发愿赠于炎黄艺术馆陈列。炎黄子孙,莫不称庆,用介眉寿,共祝大年。昔叔通陈老,曾有百梅之赠,以实故宫之藏,今谷、牟二老,踵事增华,物有所托,关心祖国文化事业,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叔老盛德不能专美于前也。

黄胄先生艺林巨子,书画名家;高馆宏开,收藏美富。感谷老之殷情,笑喜神之故事,梅花百本,萃集一书,将付剞劂,以传久远。则宋伯仁百梅旧谱亦不能专美于前矣。

余耽心绘事,老大无成,际此明时,无量赞颂。荷蒙雅令,嘱为并言,谨书所感,以志欣幸云尔。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史树青谨序于北京东城竹影书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