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获授日本旭日大勋章 多年来推动中日关系发展
2009年11月16日 19:55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30日,日本国授予中国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本名刘家语)先生旭日大勋章。谷牧也是第二位被授予这一荣誉的中国人。图为日本国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右)向谷牧先生长子赠送勋章。谷牧先生本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本次授勋仪式。中新社发 富田 摄

图为日本国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夫妇(右三、二)与谷牧家人合影。谷牧先生本人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本次授勋仪式。中新社发 富田 摄

日本驻华大使馆六月三十日下午举行仪式,授予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谷牧旭日大勋章,以表彰谷牧为中日关系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由于身体原因,谷牧本人未亲自出席授勋仪式,旭日大勋章由其长子代领。谷牧由此成为继一九八三年中日友好协会前会长廖承志先生之后,第二位获授日本旭日大勋章的中国领导人,也是二十五年来,获授日本不同等级勋位的第二十五位中国人。

谷牧一九七五年起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此后与邓小平等领导人一道积极推动外资引进及经济特区政策的实施与发展。在谷牧与原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主导下,自一九八○年起召开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就两国经济合作方式等问题积极交换意见;谷牧一九七九年九月访日期间,通过会谈积极推动日本向中国提供政府援助贷款事宜,他还作为一九八○年起举行的中日部长级会议第一届至第四届中方代表团团长,带动两国政府进行正式且大规模的对话;谷牧一直强调中日两国加强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及深化中日经济关系的战略合理性,主张两国应以建立长期、跨世代的友好关系为目标,他退居二线后依然重视中日关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