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牧生平
2009年11月16日 16:2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谷牧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建设战线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6日14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谷牧同志1914年9月出生于山东省荣成县。他青年时代就追求进步,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7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早年他曾任山东省立第七(文登)乡村师范学校党支部书记。1934年,他到北平投身左翼文化运动并成为北平左翼作家联盟的主要负责人之一。1936年,谷牧同志受组织委派到东北军工作,任东北军第112师中共工作委员会书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历任八路军第115师参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主任秘书、统战部部长,八路军第115师兼山东军区政治部统战部部长,中共滨海区第二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其间,他积极发动群众反奸诉苦,减租减息,全力发展生产,繁荣地方经济,进一步改善了农民生活。

抗日战争胜利后,谷牧同志历任中共中央华东局秘书长,中共中央华东局直属滨海地委书记兼滨海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新海连特委书记兼新海连警备区政治委员,鲁中南区党委副书记兼鲁中南军区副政治委员。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重点进攻,他根据中共中央及华东局的指示,构建地方武装、民兵、群众三位一体的武装斗争格局,党政军民上下团结一致,在思想上、组织上达到了高度统一。为适应新解放区不断扩大的形势,他发动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土地改革和参军支前运动,推动了解放区的建设,有力地保障了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的胜利。谷牧同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谷牧同志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市长,济南警备区政治委员。他采取有力措施,抑制通货膨胀、恢复发展工业、全面完成土地改革,在济南市逐步建立起以国营经济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发展的新民主主义经济模式。他领导开展了济南市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和党内整风运动,稳定了当地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净化了社会风气,巩固了党的团结统一。其间,他带领全市人民积极开展抗美援朝运动。1952年3月,谷牧同志调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着重抓理论学习和新闻宣传工作。同年12月起,历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副书记、上海市工业生产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工业部部长、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其间,他主管上海的工业、交通工作,在重点解决国营企业任务不足、生产困难等问题的同时,积极做好私营工商业者的工作,推动了上海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1954年12月,谷牧同志调任国家建设委员会副主任。1955年4月,他任国务院第三办公室副主任。1956年7月至1965年3月,他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委员、党组副书记,1964年8月至1965年3月兼任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主任。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他参与制定了重工业生产技术发展规划,为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大跃进之后我国面临严重经济困难的形势下,他积极贯彻中央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组织“十人小组”开展经济部门和工业交通战线的工作,负责全国的生产建设调度。1965年4月,他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速三线建设、逐步改变工业布局的方针,深入西南、西北地区实地考察,部署三线建设布局,为我国三线地区的交通建设、国防工业建设、电子工业建设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文化大革命”期间,谷牧同志受到林彪、江青集团的迫害。1966年9月,党中央决定谷牧同志协助国务院领导同志抓经济工作。谷牧同志常常白天挨批斗,晚上抓工作。面对“四人帮”的倒行逆施,他刚正不阿、坚持真理,进行了顽强斗争。在最艰苦的时候,他时刻不忘国家建设,全力协助周恩来总理管理工业、交通和生产建设等经济工作,努力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表现出了共产党人的高贵品格和革命气节。

1973年3月后,谷牧同志的领导职务得到恢复,任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革委会主任、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革委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和支持下,由他主抓的港口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到1975年底,我国沿海新建了40多个万吨级深水码头泊位,港口综合吞吐能力比1972年增长50%,为改革开放以后更大规模的港口建设积累了经验。1975年1月,他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下,他参与组织实施对国民经济的全面整顿,并以铁路运输为整顿的突破口,推动了铁路运输形势的好转,带动了煤炭、电力等行业的生产建设。随后,他又开展了钢铁和其他产业的整顿。他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组织调整全国基本建设项目,压缩投资规模,调整投资方向,努力解决国民经济比例失调问题。他重视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环境的改善,为解决当时城市发展滞后、市政公用设施不足、城市居民住房困难等问题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坚持在城市建设中做好文物古迹保护工作,制止了一些地方乱占乱建、破坏文物古迹的行为。

粉碎“四人帮”后,谷牧同志分管对外经济贸易工作。1978年,他率团赴西欧考察访问,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并在中央有关会议上进行了阐述,推动了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制定。1979年8月,他兼任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他积极主张吸收外国投资,引进国外贷款,争取世界银行对我国资金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外贸体制改革,对新时期对外开放的起步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