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重臣”谷牧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
2009年11月16日 12: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原国务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谷牧,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图为谷牧(左)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画展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缅怀中国“经济重臣”谷牧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北京大雪普降、天寒地冻,但仍无法阻挡络绎不绝的人群前往三0五医院吊唁这位中国前政要。尽管他离开政坛、淡出公众视野已有二十余年。

十一月六日辞世的谷牧,既是毛泽东时代的副总理,也是邓小平时代的副总理、国务委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0五医院为谷牧而设的灵堂里,一时间难以数清的鲜花、挽联以及纷至沓来的吊唁者,都在映衬着他生前的人脉和功绩。除了军政要员、学者百姓外,毛泽东主席的女儿李敏也前来吊唁这位毛泽东时代的副总理。

三0五医院的守门人介绍说,自从对公众开放吊唁后,来这里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了。大门从早到晚一直都开着,以便众人吊唁。到底来了多少人,他也数不清。

先后辅佐过周恩来、邓小平管理经济的谷牧,经历了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闭关锁国到对外开放的转变。他参与了这场中国经济政策大转向的谋划,并让它们在中国东部沿海尤其是珠江三角洲变为现实。

不远千里赴京吊唁的深圳官员说,没有谷牧的支持,就没有深圳今天的发展。

改革开放之初,时任国家旅游总局副局长的庄炎林,因为要在中国的神经中枢——北京建第一批合资企业,与谷牧接触过多次。在庄炎林看来,务实的谷牧容易接受新鲜事物。遇到阻力时,谷牧会以事实说服对方,“许多事情眼见为实,一定要把合资企业弄好。”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升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谷牧,第一次接触真实的西方经济,是一九七八年他带领一群官员对西欧进行的一个月考察。在此后的十年时间里,担任副总理的谷牧一直主管外贸、外资、建立深圳等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等事务。

跟毛泽东时代的大多数官员一样,对中国经济有着颇多贡献的谷牧同样出身军旅。但这位身上留有侵华日军弹孔的政要,三十年前赶赴日本,为中国拿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笔外国政府贷款。

因此被母亲误解、斥为“汉奸”的谷牧,由此成为日后大规模利用国外贷款的先行者。在日后中国经济腾飞中大显身手的基础设施,正是从这些贷款中大受裨益。

对于进入中国的外资,根据庄炎林的回忆,谷牧的态度是,引进外资,要共同赚钱,不要怕人家赚钱,而是怕人家不赚钱,人家亏了钱就不敢来了。

改革开放后最初的这十年,对今天的中国外向型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他当时提出的政策,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今天,当谷牧辞世之时,中国的境外资产已超过了一万亿美元;当年曾向外国借贷的中国,经济规模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指日可待;五十亿美元的外汇,曾经梦寐以求的愿望,如今只不过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一个零头。

今天上午,谷牧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功臣、前线指挥”,“经济建设领域的杰出领导人”、“特区总工程师”,这位前政要盖棺之时,中国政要和众多民众前往送别,并给予高度评价,可谓备极哀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建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