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订单培训”助农民工就业 解企业用工荒难题
2010年03月01日 22:3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惠州3月1日电(康孝娟 马云霞)3月1日下午,由广东省共青团、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广东省进城青年农民工技能培训月启动活动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举行,这不仅促进了农村青年进城就业的难题,也解决了企业“劳工荒”的燃眉之急。

据悉,惠州经济企稳回升,从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受经济复苏带动,订单骤增,大批企业抢抓生产经营急需大量招工,劳动力缺口非常明显。目前惠州劳动力缺口9万,其中仲恺高新区缺口1万。一方面是大量企业找不到适合需求的员工,另一方面大批农民工因为学历较低,劳动技能水平不高,难以找到合适的岗位。

针对此问题,惠州市已举办5场农村劳动力转移与企业用工对接暨大型招聘会,其中11386名青年农民工参加“订单式”培训,5871名农村青年实现了稳定就业。

来自博罗的农村青年小黄告诉记者,他今年23岁,之前一直在家里为亲戚打点小商店。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现自己的视野太窄了,便很想出来谋求一份工作,但因为只有初中学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希望通过这次订单式培训学习,能让自己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来自湖南的小闫已经在TCL移动通讯有限公司工作几个月了,但是她仍然加入到订单式培训中,她说:“因为知识匮乏,我一直未能做技术性稍强的工作。随着工作业务的慢慢熟识,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现在的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此次培训将通过在岗和转岗既能、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储备、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课程等类型的培训,全面提升青年,尤其是进城青年农民工的整体技能素质,达到以培训促就业的目的。

同时,河源、梅州、汕尾、惠州团委代表与惠州市仲恺高新区代表签订了劳动力转移三方合作意向书。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仲恺高新区企业将优先录用该地区劳动力,青年农民工输出地优先向仲恺高新区输送人才。

惠州市委副书记陈仕其表示,通过订单式培训,既提高了青年农民工就业和创业本领,又破解了企业“用工荒”的难题,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康孝娟 马云霞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