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09年城镇居民就业更看重福利待遇
2010年02月17日 09:42北京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更加看重福利待遇,对工作强度、环境等因素关注度有所弱化。调查显示: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潘清) 一项新近完成的调查显示,2008年底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令中国人的就业心态发生变化,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更加看重工作的福利待遇,而对工作强度、环境等因素的关注程度有所弱化。

这项《2009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指数调查报告》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

调查显示,金融危机给中国人带来的不仅是收入的变化,还有心理上的危机感,且后者的影响作用更普遍、更持久。21%的城镇居民认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对于自己的生活产生了较大影响。23.3%的城镇居民表示“收入虽然没有下降,但是也没有像以往那样逐年增长”。

报告认为,在中国经济多年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习惯了“增长”的百姓们即使在实际收入并未下降时也会产生不安全感。另外,担心收入下降、担心失业、不知道危机什么时候能结束等心理,也都一定程度上存在于普通百姓,尤其是城市居民中。

在对城镇居民总体生活感受的影响因素中,职业状况位列第二,仅次于个人经济状况满意度。而在2008年的同一调查中,职业状况的影响力排名位居个人经济状况、业余娱乐生活、社会保障、物价变动承受力之后。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的就业心态也在2009年有了较大变化。与2008年同期调查相比,他们更加看重工作的福利待遇水平,从职业的长远发展考虑,对于自己的能力兴趣与工作的匹配性也更加关注。而对于工作强度、工作环境、工作中的人际关系等因素,人们的关注程度则有所下降。

另外,31.9%的受访城市居民、19.4%的受访小城镇居民坦言,因为担心失业,工作中心理压力大,不敢有情绪,不敢偷懒,不敢随便跳槽等等。此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2009年6月发布的《城市生活调查报告》则显示,金融危机后员工们“自觉”减少了一些职场“打混”行为,增多了主动加班、放弃休假等“楷模行为”,特别是在有裁员现象的单位里,员工的这种职场行为调整程度更深。

报告认为,中国城镇居民职业状况满意度指标在2009年没有出现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城镇居民就业心态的调整。

报告认为,政府正在酝酿实施的各种公共服务制度,包括免费服务、就业援助、专项服务等,有望为中国百姓提供更具效率的就业服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