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承诺 共赢未来--写在奥巴马访华结束之际
2009年11月18日 17: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承诺:共赢未来

尽管存在广泛的基础,但争吵总是无法避免的。

从建交到今天,中美关系经历了几多风雨,曾有几多曲折,但合作仍在争议中继续,交往在磨合中加深。世界上最宽广的大洋和冷战鸿沟,都没能阻挡两国交流与合作的步伐。

中美关系过去是、将来也仍将是复杂的双边关系,加强战略互信至今仍是摆在两国领导人面前的重要任务。

一场金融危机,使美国国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再度抬头。今年以来,美国已对华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十几起,对中国轮胎、油井管、铜版纸、金属丝托盘等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仅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民众的利益,并使美国在国际上的声誉受到影响。考验面前,中美是互谅,还是互伤?是同舟共济,还是画地为牢?

政治家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更需要应对压力、抵抗干扰的勇气与智慧。访华期间奥巴马承认,应对21世纪的共同挑战“我们两国都不能通过单独行动加以应对”,“美中两国关系远远超越任何单一问题”。

回想建交之初,两国贸易额几乎为零,自然鲜见贸易摩擦。如今,两国贸易额达到3300多亿美元。巨轮远航无法永远风平浪静。

正如胡锦涛主席所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比金融危机更可怕的,是信任危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所所长袁鹏说:“因一时之利而伤害对方的核心利益,长此以往就有可能导致可怕的信任危机。这不但会伤害两国在多领域合作的前景和大局,而且会殃及世界的发展与稳定。”

两国联合声明共同确认,“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因此,“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中美双方再次承诺,“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承诺,意味着行动;变革,为共赢未来。(记者薛颖、钱彤、廖雷、王若瑶 )

奥巴马   访华   共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