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美中应合作 使清洁能源成经济增长主引擎
2009年11月16日 18:4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侯丽军 刘铮)陪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6日在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上表示,美中应携手合作,使清洁能源成为推动21世纪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

骆家辉说:“这是我今年3月就任商务部长以来第三次访问中国,很高兴能陪同奥巴马总统进行这次历史性的访问。”

骆家辉表示,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生产和应用是美中关系历史中最有利的合作领域。美中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经济体,有能力创造出世界所需的清洁能源技术,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同时,清洁能源技术也是推动美中两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灾难性影响的唯一途径。

骆家辉说,美中能源合作有着牢固的基础,两国能源企业已经在许多领域共同开展了有效合作,如电动汽车、清洁煤和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等。美中能源合作项目可以集合两国能源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智慧,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

骆家辉对两周前中国在中美商贸联委会上宣布取消风力发电设备投标中的国产化要求表示欢迎。他还透露,他将于明年5月率领一支能源和贸易代表团访问北京、上海,代表团成员中将包括一些来自美国新能源科技企业的代表。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也出席了此次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他在会议上表示,两国能源研究机构,特别是能源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及其应用,进而帮助两国实现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目标,他对此非常乐观。

此次中美清洁能源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家能源局、美国商务部和能源部共同主办,旨在为中美两国政府、企业和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加强两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清洁能源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并通过这些努力为减排温室气体、应对气候变化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侯丽军 刘铮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