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开场白中提姚明 分享成功说“秘诀”
2009年11月16日 17: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6日,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向中国青年发表演讲并回答提问。会后,奥巴马走下讲台与中国青年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六日电 题:开场白中提姚明 分享成功说“秘诀”

——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交流侧记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我父亲来自肯尼亚,我母亲来自中西部的堪萨斯州,我妹妹是半个印度尼西亚人,她又嫁了一位加拿大的华裔人。因此当你看到我们奥巴马全家聚会的时候我们就像联合国一样,什么人都有……”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十六日在上海与中国青年交流时,回答同济大学学生有关“和而不同”提问时的幽默表述。

交流活动现场气氛轻松活泼,奥巴马还特地向在场的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现学现卖”,用上海方言“侬好”,向在场青年问候。

遗憾无暇看上海篮球比赛

奥巴马在开场白中提到,“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的时候,我们两国人民的联系十分有限。当年在乒乓球领域的好奇如今已延伸到许多领域,美国现在数量最多的留学生都来自中国。而在美国的学生中,学中文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我们两国有近二百个友好城市,美中科学家在许多新的研究领域和发现领域进行合作。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篮球,姚明就是个例子。”但奥巴马对此行中没有时间观看姚明“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队的比赛,他感到有点遗憾。

赞赏中国“大学女生比男生多”

奥巴马在回答有关学生提问时谈到妇女问题。他透露,在与上海市长韩正共进午餐时候进行了很有趣的讨论,“他跟我说,在中国的专业人士中,比如在大学生中,女生比男生还多,而且她们的表现非常好。我认为这是一个取得进步的很好指标,因为你看看世界各地的发展,一个国家是否成就斐然的一个最好的指标,就是他的教育以及妇女所受的教育。”

“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

交流活动的会场离明年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园区不远。对一名复旦大学学生有关明年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的提问,奥巴马表示,“我知道上海世博会的焦点之一就是提高能效的问题,我将非常乐于参加上海世博会。当然,我现在不知道那时候我的时间安排怎么样,不过我感到非常高兴上海世博会将有美国馆。”

曾多年居住芝加哥的奥巴马还特意提到,芝加哥已经举办过两次世博会,这两次世博会都给芝加哥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希望上海情况也是如此。

与学子分享成功“秘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一位学生在提问中希望分享奥巴马的校园经历和“成功秘诀”。

对此,奥巴马似乎颇具心得地给出一个据说对其颇为有用的“忠告”称:“我最敬仰的那些成功的人士,他们不但考虑自己,同时还考虑超越自己的事情,他们希望对世界做出贡献,他们希望对他们的国家做出贡献,对他们的城市做出贡献。”

交流结束后,奥巴马与一些中国青年合影留念。一名参加交流的能源专业的学生对记者称,对奥巴马对多元文化的态度和对能源合作的期望印象深刻。

奥巴马   秘诀   姚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静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