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华班底 两华裔部长齐来华
2009年11月16日 10:18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就职未满一年的美国第四十四任总统奥巴马,昨日展开他的首次访华之旅。除了与中国首脑会晤,奥巴马还将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打破外交惯例,赶早访亚访华,及其在华四天三晚的行程安排,引起舆论纷纷解读。

分析指出,访华无疑是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最实质性的部分,中美领导人必定要谈论实质性问题。

据悉,在沪期间,奥巴马将同中国青年进行对话,之后再去北京继续访问。

近日来,上海一些报纸分别报道了奥巴马到沪访问的消息。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的对话活动,将由新华社主办的新华网独家进行全球网络直播。

13日上午9时,新华网发出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预告,并征集网民提问。据新华网负责人透露,目前新华网独家直播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届时,海内外网民通过新华网,可收看奥巴马与中国青年对话活动的现场网络直播。

最新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美国总统奥巴马15日晚乘专机在雨中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奥巴马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访华。他也是就任后一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位美国总统。

访问期间,胡锦涛将与奥巴马举行正式会谈,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大计。

23时10分,奥巴马乘坐的专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3时26分,奥巴马走下舷梯,同迎候在那里的中国驻美国大使周文重、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唐登杰等中方官员一一握手。一名上海少年向奥巴马献花。

抵沪的美方主要官员有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赖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等。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闻导航

◎访华行程

四天三晚行程安排

15日晚,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首次访华之旅。

16日上午,奥巴马先与上海市长韩正会面,接着和青年进行对话。之后,奥巴马将飞抵北京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共进晚宴。

17日,奥巴马将在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会晤,结束后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之后奥巴马将游览故宫等景点。

18日,奥巴马将会与温家宝总理会面,然后参观长城,当晚离开北京飞往韩国首都首尔。

对话青年

网友3000多个问题“等着”奥巴马

16日上午,奥巴马与中国青年的对话将在上海举行,截至14日晚,中国网友已向奥巴马提出了超过3000个问题。

对于与中国青年人对话,美报发文分析说,奥巴马对华政策成功的关键是能否抓住中国青年人。如果他能在中国年轻人当中保持人气,那么他在中国的影响就具有很大潜力。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的研究主任李成认为,增加相互了解是奥巴马的一项挑战。“对奥巴马本人来说,这是一个向中国介绍本届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以及他本人的良机,但如何打动和吸引中国的‘八零后’、‘九零后’是奥巴马所要面对的考验。 ”

议题分析

最受关注的是美元与人民币汇率问题

奥巴马将于16日晚抵达北京,在京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将在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对于此次会晤。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表示,两国领导人届时会谈及许多话题,内容相当丰富,会涉及到全球经济、自由贸易、气候变化、清洁能源、核安全、防扩散、地区安全问题(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以及朝鲜、伊朗核问题)等方面的内容。

《纽约时报》分析认为,奥巴马访华期间可能涉及的最受关注的问题就是货币问题,也就是当下人们热议的美元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