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在中国将看到世界的新重心
2009年11月16日 09:17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媒体对奥巴马总统的首次中国之行极为关注。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McClatchy)11月14日以《奥巴马在中国将看到世界的新重心》为题发表文章说,当奥巴马总统15日晚上登陆中国最大城市上海的时候,他将看到未来派的摩天大楼、闪烁的霓虹灯和凌空飞架的立交桥、滚滚车流和跨国公司总部。受过教育的中国人对自己的前景越来越自信,对美国反而不太有信心。

许多上海人看到全球力量平衡的转变:中国正在冉冉上升,而美国也许已经过了其鼎盛时期。一位上海制衣厂老板说:“美国非常强大,在军事和经济依然非常重要,但是与以往相比,中国在世界上有了更多的影响。”“与一二十年前相比,我挣钱更多,房子更大,所有人的房子都越来越大。”

这里许多人支持美国与中国一起合作,解决朝核问题,环境问题,挽救世界经济。但这里也有不信任。在污染和消费者安全问题上,一些中国人问道:难道不是美国对廉价商品的需求在驱动这些生产?难道受污染的是他人的空气和水时,美国人的担忧不更少吗?在经济上,在美国印刷更多的钞票并且期待中国和日本为此提供支撑时,美国凭什么对中国如何管理自己的货币指手画脚?

许多中国人喜欢看到美国人在这里做生意。但奥巴马虽然口头上说支持自由贸易,却向中国轮胎增加关税,中国人将此视为保护主义,认为一旦奥巴马的政治基础有需要,奥巴马就会实施更多的贸易保护。

“他说的确实很动听,说他将改变一切……但他却在破坏中国的贸易,”一名50岁的信息技术顾问说:“中国是美国的一个伙伴,如果我们双方妥协,对两国都有利。如果美国依然不希望进行自由贸易,中国依然将变得更加强大,我们有13亿人,我们将赢得胜利。”

《纽约时报》:中国是美国大债主,双方核心关系改变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15日开始其首次访华之旅,《纽约时报》撰文指出,奥巴马此行在许多方面将扮演肆意挥霍者向其钱袋子致敬的角色。文章称,中国是借给美国钱最多的国家,这一事实已经改变了美中关系的核心。

中方对美国医改方案对赤字的影响非常关心,因为中国官员预计,美国国会和白宫无论要干什么,都需要中方通过购买美国国债来资助。与任何银行家一样,他们需要看到美国能够还债。

在竞选总统时,奥巴马数次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美国财长盖特纳在任命听证会也再次重弹这一老调。但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发表报告,称中国没有通过操纵人民币汇率来增加出口。

美国官员私下对中国货币政策降低中国商品成本,令美国商品在国外市场更加昂贵感到失望,但他们表示中国正以巨额经济刺激方案推进国内增长,反击全球衰退,现在不是与北京对抗的时候。

因此,与其前任公开敦促中国走西方模式、政治和经济上更为开放不同,奥巴马将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让北京感到安心,而不是告诫北京。他14日在东京发表演讲说:“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与此相反,强大、繁荣的中国的崛起是国际社会力量的一个源泉。”

(环球在线:王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