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报:总统先生 请认真倾听上海
2009年11月16日 07:26上海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总统先生,上海希望在和平、开放、合作的健康氛围中,成长为与洛杉矶、东京一样的国际化大都会,让自己和所有环太平洋的大小城市一道,成为点亮浩瀚太平洋的璀璨明珠。

昨天,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抵达上海,开始其上任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上任不到一年即访问亚洲和中国,奥巴马是美国历任总统中的第一位,充分显示出美国对亚洲特别是中国的高度重视。而将上海确定为奥巴马访华首站,则充分显示了上海在整个中美关系格局中的独特位置。

尽管在上海停留时间并不长,但我们仍要对选择上海为中国之行首站的奥巴马郑重呼吁:总统先生,请认真倾听上海的心声!

总统先生,正如您从行前准备材料中了解的那样,迎接您的这座中国城市,是一座拥有160多年开埠历史的中国第一大都会。她不仅是中国人口最多、经济力量最雄厚的城市,更是长三角地区、长江流域乃至全中国的经济引擎。她不仅曾经创造过远东经济金融中心等辉煌历史,更是中国建国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伟大成就的集大成者。在这里,您不仅能看到媲美纽约的高楼大厦,更能体会到海纳百川的商业气派与文化特色。

今年3月,中国中央政府正式作出决策,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争取到2020年,将上海基本建成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当的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在您来这个城市之际,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宣布将推进同上海的金融合作,推动国际企业到上海上市,帮助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此前不到两周,我们的政府正式批准了贵国迪士尼公司落户上海的计划,这个堪称中国最大单体外资项目的合作计划,经过长达近10年的酝酿,瓜熟蒂落。最快5年后,一个耗资40亿美元的迪士尼乐园将出现在这个东方大都市里。更重要的是,166天后,上海将盛装迎来五洲宾客,一个令世界惊艳的世界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您的国家也早已于今年7月份正式决定参会。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上海乃至中国开放迎接世界、热情融入世界的具体体现,更是中美这两个隔洋相望的战略伙伴携手合作、共创和谐美好世界的友好表示。

迪士尼、世博会乃至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雄心壮志的上海高扬着开放、包容、开拓、创新的时代旗帜,诠释着中美友好合作的和平精神。面对这片生机盎然、催人奋进的热土,面对着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两伤”的泱泱大势,总统先生难道还愿意让保护主义的浮云遮挡您理智清醒的判断吗?还愿意让意识形态、文明差异的歧见、成见阻碍两国共同发展的强劲步伐吗?还愿意让“竞争对手”的顾虑来抑制人民之间、城市之间、国家之间携手合作的不竭热情吗?

今天,您将就中美关系等议题和上海青年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些70后、80后甚至90后的中国青年,同许许多多芝加哥青年、纽约青年一样,在大城市里热情而又执着地追寻着他们的梦想,尽情挥洒他们的青春风采。如同您当年从夏威夷到印尼,再从芝加哥到华盛顿追寻您的“美国梦”一样,这些上海青年们如今也在追寻他们祖先们曾不懈追求的“中华梦”。同“美国梦”一样,“中华梦”也是对家庭和个人自由、平等、幸福的不懈追求,只不过这种追求是融入对国家繁荣、民族复兴的追求之中的。因此,千万别将他们视为被情绪裹挟的民族主义者,他们只不过厌烦了西方社会动辄诉诸武力威胁的强权、霸权,不能容忍自己的民族和国家再陷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困窘、难堪。总之,他们是和美国青年一样有着成长烦恼、生存压力却从不放弃、不停打拼的未来领袖。认真听听他们的心声吧,这是上海的真实声音,更是中国的真实声音。

总统先生,欢迎多来上海!欢迎多来中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