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的“长城宣言”:中国就像长城伟大而深远
2009年11月18日 15: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夫人参观游览长城。

中新网11月18日电(唐伟杰)“登长城、游故宫、吃烤鸭”被称为是外国政要访华的三大传统项目,而其中“登长城”又居首位。有四位访华的美国总统都曾在中国的长城上留下足迹,并发表“长城宣言”。“登长城”也是今天即将结束访华行程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离京前的一项重要节目。

从30多年前尼克松登上长城至今,中美关系变化发展。而每每访华美国总统登临中国文化名片——长城的场景,也成为外交史册中的一抹特殊剪影。

尼克松:我们今天到了长城,成为主席说的“好汉”了

1972年3月6日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印着尼克松登上长城的照片,这是这本杂志为描述当年第一位到访新中国的美国总统“改变世界的一周”所选取的一个镜头。

1972年2月21日至28日,尼克松访华。他在离开北京的最后一天登八达岭长城游览。由于前一天突降大雪,八达岭一片银装素裹。“只有一个伟大的民族,才能造得出这样一座伟大的长城。”尼克松当时如是赞叹。

在长城上,尼克松与陪同前来的叶剑英还有一段有趣的对话。尼克松说:“我们今天到了长城,成为主席说的‘好汉’了。但是,今天是爬不到顶峰了。”叶剑英笑着说:“我们不是已经在北京进行着顶峰会谈嘛?!”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美国总统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尼克松此行被称为“改变世界的一周”。访问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分别与尼克松进行会见和会谈。中美在上海发表《中美联合公报》(即“上海公报” )。美国在公报中声明“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标志着中美两国20多年相互隔绝状态的结束。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伟杰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