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到来 故宫为他关一天
2009年11月18日 14:12生活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邦国建议奥巴马下回去西安耍耍

17日,奥巴马来到故宫开始“专场参观”

往日游人如织的北京故宫17日宣布关闭一天,用于接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专场参观”。奥巴马在故宫共停留了约1个小时。作为中国古代皇家宫殿建筑的典范,故宫几乎是历任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的必游之地,尼克松、克林顿等在访华期间都曾游览故宫。

牛 院长当导游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故宫博物院北门的广场入口处已经拉上了警戒线,警察和故宫博物院的保卫人员向前来询问的游客解释当天暂停参观的原因。记者同时看到,故宫博物院内的部分工作人员陆续撤了出来。

17日14时许,奥巴马一行驱车从故宫的正门午门鱼贯而入。车队驶至午门北广场内俗称“皇帝桥”的中央内金水桥南侧,身着深棕色皮夹克的奥巴马推门下车,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和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等在桥畔迎接。

故宫高规格接待奥巴马一行,郑欣淼院长亲自出马担当起“导游”的角色,为远道而来的美国客人讲述紫禁城600多年的传奇故事。

奥巴马的参观路线与大多数参观故宫的游人差不多。从太和门进入,从顺贞门离开。

冷 双手放衣袋

在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陪同下,奥巴马踏上位于旧北京城中轴线上汉白玉铺成的御道。“总统脚下这条路,当年只有中国皇帝可以走。”郑欣淼一边解说,一边引领奥巴马穿过太和门。

近日,北京刚刚经历过暴雪天气,虽然天气已有所好转,但气温仍然很低,故宫很多地方仍然残留着不少积雪。在太和殿广场听郑欣淼讲解时,奥巴马似乎也感觉到一阵寒意,他将双手放进了衣袋。

事后,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时,奥巴马有些意外地告诉吴邦国,想不到北京居然跟他的家乡芝加哥一样冷。

急 匆匆进大殿

出于安保方面的考虑,只有少数记者被允许跟随拍摄,其他约40名记者则被安排在太和殿广场内一片用警戒线围起来的区域固定拍摄,其中有一半左右是国外的记者。当奥巴马经过时,不少记者高声呼喊,“总统先生,请等一等”,希望他能留下只言片语。遗憾的是,可能奥巴马的时间比较紧张,他未作停留,脚步匆匆地径直进入了太和殿。

在故宫之游结束之际,奥巴马在留言簿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三行小字:“感谢你们给我这次精彩的故宫之旅。故宫的确是雄伟壮丽,是中华文明灿烂辉煌、长盛不衰的见证。贝拉克奥巴马,2009年11月17日。”

作为留念,郑欣淼向奥巴马赠送了一幅故宫博物院馆藏宋代赵昌的《写生蛱蝶图》工笔重彩画复制品,图上绘着群蝶恋花的田园小景。

恋 将来要重游

“故宫这么雄伟壮丽,我将带着女儿和妻子回来!”在45分钟的游览结束之际,奥巴马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当天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告诉奥巴马,中国有一种说法是,要了解近代中国100年的历史应该去上海看看,要了解中国1000多年的历史就得来北京,要了解中国2000年的文明史就要去西安看一看了。因此,他建议奥巴马总统下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能够有机会去西安访问。

18日,奥巴马还将参观北京的另一个标志性景点——长城。据八达岭长城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接到了“政治任务”,18日当天,八达岭长城将全天封闭,不接待游客。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八达岭全年都开门迎客,18日临时停业一天后,从19日起恢复正常营业。 综合新华社 中新社 IC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