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来过中国多次
2009年11月18日 13:12大洋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1981年3月26日,美国前总统福特(右一)和夫人(右二)游览中国长江三峡。

1975年12月3日,福特(左一)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中),与福特同行的还有他的夫人(右)以及女儿。

福特是美国第38任总统,他和中国颇有渊源,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而尼克松1972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时,作为州众议员的福特也陪同访问。卸任总统后,他还携夫人访问了中国。与很多美国总统相比,福特卸任后的生活很低调,以玩运动为主,偶尔出席公益活动。

据新华社电

福特是继尼克松以来第二个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

尼克松访华他就来了

在就任总统前,福特1972年以来多次访华。福特的第一次官方访问中国就是尼克松总统著名的1972年中国之行,当时福特还是密歇根州的众议员,他是陪同尼克松前往中国访问。

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接见

1975年12月1日到4日,福特作为总统访问中国,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双方重申遵守1972年2月中美在上海联合发表的《上海公报》。

12月1日,福特一行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是受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委托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李先念等。当晚,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委托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主持宴会,欢迎福特一行。

12月2日下午,毛泽东主席会见了来访的福特和夫人贝蒂·福特,以及随同福特访问的其他人员。随行的人员包括福特的女儿苏珊·福特,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乔治·布什等。毛主席同全体美国客人一一握手后,同福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有意义的交谈。福特一行还参观了颐和园等地方,福特夫人更是学着跳起了中国舞。

1976年,中国革命伟人周恩来、朱德、毛泽东相继逝世。身为美国总统的福特三次致唁电,对他们的逝世表示哀悼,当时新华通讯社播发了这三份唁电。

福特在1976年9月9日哀悼毛泽东主席的唁电中说:“在任何时代成为历史伟人的人是很少的。毛主席是其中的一位。他的领导是几十年来改造中国的决定性因素,他的著作给人类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的确是我们时代的一位杰出人物。”

在1月9日哀悼周恩来总理的唁电中,福特说:“他对我们两国共同关心的世界问题的精辟理解给我留下了持久的印象。他对世界事务的正确的判断和了解使他能对自己祖国的历史作出重大的贡献。”

1981年,福特再一次访问了中国。

1987年3月,福特同尼克松、卡特共任在纽约成立的美国-中国协会名誉主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