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礼网

新国五条:万税万税万万税?

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出台“新国五条”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有人担忧20%个税会转嫁到房价中,引发新一轮房价上涨。有人指责政府这是借机征税捞钱。本期《两会大家谈》聚焦中国税负问题,通过采访多名专家人士,探讨中国税负的现状、后果以及税收立法权回归全国人大的必要性。
纳礼网

上海购房者:买100万的房可能要交10万的税

上海购房者周先生回答对“新国五条”政策看法时表示,“大家比较紧张,不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具体操作,感觉政策影响蛮大的。如果真的实施,按照房价差额的20%征收个税,买100多万的房子,可能要10万左右的税。”【详细】

广东购房者:很多税不该由我来交,觉得很不公平

王女士2012年在广州买了一套二手房,价格是84.4万。她一共交了55704元的税,其中契税是总价的1%,营业税是总价的5%,城市维护建设税是营业税的7%,教育税附加税是营业税的3%,还有地方教育附加税是营业税的2%。她觉得买房要交的税太多,而且有些不该由她来交,觉得很不公平,但又没办法,现在卖房的人才是老大。【详细】

马靖昊

无敌的二手房税费

一套二手房,原来200万买,现以350万卖。按最新政策,以差额20%征个税,30万。还有其他税费。按规定标准,这套房还要缴3%契税、5.6%营业税、1‰印花税、约2.4%中介费,相当于总房款350万的11.1%,即38.85万。加上个税累计交易成本达68.85万。这能不转稼吗?这能抑制房价吗?坑爹啊!

陈志武

一纸文件就把增值的变成政府的

在中国谁捞钱最容易?国务院一纸文件就把房产增值的20%变成了政府的,买房投资、创业赚钱能这么容易么?假如城市住房面积250亿平米,每平米均价5千,价值共125万亿,如果当初买入总成本40万亿,那么昨天的新政等于把本来属于老百姓的17万亿转给了政府。这么多老百姓的钱怎么不需要立法机构介入就成?

经济学家:中国的税负不是一般的高,而是超高

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称中国税负要分两方面谈:一是因为中国有国企、央企赚钱,他们要履行财政职能,利润应是财政的。所以,中国税负本来不应比其他国家高。二是中国的税负不是一般的高,而是超高。在福布斯杂志的排行榜上,中国税收痛苦指数是第二。【详细】

财税学者:中国居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税负蛮重的

天津财经大学财政学教授、财税问题专家李炜光表示,“中国税负是比较重的,中国居民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税负还是蛮重的,所以,我一直是赞同减税的。”【详细】

陈淮

一虾三吃 政府在土地增值上几吃

房子会增值吗?增值的是土地。这道理谁都懂吧?政府收了土地出让金,开发商交了土地增值税,买房人再转让时仍需按全额缴1%土地增值税;卖房差价来源不还是地吗?再征20%个税,将来再征房产税。嘿嘿,龙虾也就一虾三吃吧?政府您打算在土地增值上几吃啊?听说不是要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城市化的好处吗?

北京房产

中国共19个税种 1个暂停征收

目前中国共19个税种。税务部门征收: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辆购置税、车船税、印花税、契税、烟叶税;海关部门征收:关税、船舶吨税;暂停征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还睡不?

经济学家:高税负税直接影响居民的福利、消费

经济学家王福重表示带来的影响很明显:中国的流转税非常多,比如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交税多了会促使商品价格提高。中国很多产品的价格比美国还高,特别是奢侈品的价格。另外,税收多了,实际上是侵害了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直接影响居民的福利、消费。【详细】

苑少军

减少重复计税可降低油价

这实际上就是重复计税。计算增值税的时候,基数应该刨除消费税才对,否则都会在最终定价中反映,消费者自然觉得(价格)偏高。这样算下来,一升油就可以节约1.7元了。

陈默

对养老投资消费的后果莫低估

国五条本质是出台了替代性的房产税。出售房产增值部分收税20%,这是不叫房产税的房产税,交易时一次性随行就市征收,力度和定期分步增收差不多(房产税也会对一套自住房免税)。中国普通家庭资产最大部分预期收益缩水五分之一,全民有财产的都受影响,对养老保障、投资消费预期的后果切莫低估!

财税学者:人大代表应该真正代表纳税人

财税学者李炜光:应该是呼吁人大代表真正代表纳税人,站在纳税人立场上说话。政府在税收的立法和制定税收政策之前,应该经过人大的审议批准。现在还有15个税种,十年都没有立法但运行比较正常,比较成熟的税种应该先完成它的立法。还有预算的审议和监督,人大得承担起责任来。【详细】

法学专家:“设税权”理应回归全国人大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撰文:从法理的角度看,房产税并非通过全国人大及常委会立法程序来征收。其合法性在法理上存在较大的争议。看似只是房产税试点的问题,但却是中国税收设置现状的缩影。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现行征收的18个主要税种中,只有3个税种“于法有据”。 【详细】

朱征夫

征收房产税实际上无宪法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八条第六款规定,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只能制定法律。目前社会关注的房产税实际上没有宪法依据,“即使是试点也要经过法律。”

茅于轼

开征新税一定要通过人大会议

国务院打算开征房产税。我不是财税专家,但从最基本的道理出发,对百姓开征一个新税是一件必须征得百姓同意的大事。不是国务院自己就能决定的,一定要通过人大会议。何况我国的税收已经太高,除非减掉别的一些税,没有理由增加百姓的税负。因此必须是整个税收结构的全面调整。不是简单地新加一个税种。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