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庙乡会计样本:公务费用并非很难细化不易公开
2010年04月05日 21:00中国会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向真正的“全裸”

尽管白庙乡的账本在公布之初就迎来好评如潮,但是,还是有人提出质疑,“审批人是乡长,证明人是乡纪委书记,如何保证每笔开支的真实性?”

对此,欧明雄解释说,白庙乡年初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习、工作、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的决定》,其中有两个原则:一是集体会审,乡长一支笔审签;二是同级纪委监督制。

“但在这里,由于表的制作设计上不完善,没有把证明人和监督人分开,这一点是需要改进的。”欧明雄说。

需要商榷的地方或许并不止这一处。

长期关注公共预算的志愿者、君亮资产管理公司助理李德涛就提醒说:“白庙乡目前的做法,只是记账,是预算执行的情况,至于合不合理,还应该做一些具体的细节分析。”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资金分到哪个项目是合理的、是否是按照预算执行的、有没有超支、超支的原因是什么,也应该有交代。对这些内容,在作总结的时候,通常应该有所阐述。”

欧明雄告诉记者,党委、政府决定,逐步把全乡所有的收支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

白庙样本的启示

无论如何,白庙乡给政府政务公开开了个好头。对此观点,李德涛表示认同。他向《中国会计报》记者表示,政府的公务公开,就应该有这样的细节。“这样做账才细。账目有大账小账,有类、款、项,每个项下究竟做了什么,购买了什么,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都是应该有的。”

而白庙乡的做法同时也证明,公务费用并非很难细化,不易公开。“这在技术上完全不是问题。”李德涛表示。

在现行的政府会计制度中,公务费用分散在各个科目下面,的确还没有一个会计科目能够将公务费用单列出来。所以,此前很多人表示,要公开这样的费用存在技术性障碍。

不过,白庙乡用这种最简单的流水账告诉我们,这件事一点也不难。

“4月10日前,巴州区下辖的各乡镇、城区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都将完成今年的第一次规范性财务收支情况公开。今后每月的10日前,他们都要公开上一个月的收支情况。”3月19日,巴州区区长张平阳表示。

白庙乡,不会是一个孤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丽娟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