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白庙乡“晒家底” 当地群众称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2010年04月05日 18:38四川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四川白庙乡“晒家底” 当地群众: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四川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一个毗邻通江、南江,俗称“一脚踏三县”的边远乡镇。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之间万人瞩目,源于一场网上晒财务,被媒体称作“中国第一个全公开政府”。

随着关注此事的媒体数量的增加,舆论的声音也开始褒贬分化。3月17日,记者来到白庙乡细细采访,听到了不同的声音,群众看法有冷有热,但不管怎样,白庙乡将继续坚持下去,而巴中市和巴州区主要领导也表示坚决支持。

结合巴中近几年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的努力,结合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的一些声音,不难找到答案:白庙乡网上“全公开”不是偶然。

[事件回放]

当事人:钱怎么花该让群众知道

3月17日,记者来到白庙乡。一进门,只见乡党委书记张映上正忙着接受各媒体的电话采访。

“感到压力了吗?还会继续公开下去吗?”记者问。

“前脚都迈出去了,后脚能缩回来吗?”张映上回答说。

提及网上全公开的由来,张映上说,早在五六年前他就在思考,怎样才能让群众相信干部,信任政府呢?政府都干了些啥?每分钱是怎么花的?全都应该让群众知道。

进入2010年,张映上和乡领导班子决定召开一个全乡民主议事会。1月24日,72名群众代表和几名特邀嘉宾与会,公开了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明细以及2010年财政预算明细,并票决了2010年全乡最盼望的3件公益事业的建设。

《世界与中国》杂志社李凡教授、省委党校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大鹏博士、巴中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旗观摩后很兴奋,他们鼓励说:“既然都公开到这种程度了,何不把你们的公共业务开支费用也一并详细公开呢?”

于是,《白庙乡2009年财政决算情况说明》、《白庙乡2010年财政收入项目表》、《白庙乡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项目表》和白庙乡2010年1月、2月《乡政府机关公业务费开支表》被挂上了白庙乡网站。

[回应质疑]

当地群众: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随着关注的媒体越来越多,有媒体提出质疑:政府网上“晒账本”,当地群众却不知情、看不到,这样是否能起到让群众监督的作用、是否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在白庙乡街道,记者问一个叫徐兰春的个体户:“乡党委、政府在网上公开财政收支以及公务开支情况,你知道吗?”“我自己没看到,也没条件上网;前几天我弟媳从通江打电话给我,说白庙出名了,连买一瓶矿泉水都在网上公开。”徐兰春说,“公开总比不公开好”。

部分群众表示,他们没有在互联网上直接看到公开的内容,不过得知后还是很赞同。当地居民黄开尧说,政府全公开是白庙乡成立以来头一回,老百姓知道后心里很痛快。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传君李旭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