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民有权叫停政府乱花钱
2010年04月05日 03:2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奥巴马宣布了美国历史上最大一笔联邦财政预算案。不过,这笔预算案真要付诸实施,还不是奥巴马或白宫说了算,这一提案还分别得过国会关、民意关以及舆论关,在接下来的预算审议过程中,白宫将如何采取措施赢得民心?而共和党人随时可能站出来说不的国会,将如何审查这笔预算案?

民意关 预算透明“赢民心”

由于财政预算与美国纳税人、也是选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预算案是否合理、透明,也就成为其能否赢得民意的重要前提。

2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向国会提交了2011财年的联邦财政预算案,这笔创纪录的预算案高达3.83万亿美元,内容涵盖提振经济、促进就业、战争拨款、核武研发以及太空探索等诸多方面。

美国预算的制度渊源来自美国宪法。根据宪法,预算权力由美国总统和国会共同分享,总统负责提交预算。当然,庞大而专业的预算制定奥巴马一人可扛不下来,他提交的预算,来自于一个隶属于白宫的专业机构———管理和预算办公室。每年,这一机构都会负责审核和研究各部门的“钱袋子”需要装多满。一般的程序是,政府各部门将各自的年度预算方案提交到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办公室再与各部门进行讨论,判断其开支水平是否合理,然后做出决定。

由于财政预算与美国纳税人、也是选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预算案是否合理、透明,也就成为其能否赢得民意的重要前提。由此,美国各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案都统统详细上网,都能在管理和预算办公室的网页上查到和下载。本报记者在这些预算透明网站上看到,以奥巴马的财政预算案为例,整个预算案有192页,除了列举农业部、商业部、国防部、教育部等政府部门的预算开支,还特别列出了联邦政府在拯救经济和创造就业方面的财政投入计划。

对于美国公民而言,获知本州的预算开支情况和他们的自身利益更息息相关。为此,管理和预算委员会还专门制作了一个特别栏目———总统预算和你生活的州。

比如,在一幅美国地图上点击“纽约”,就会有一个介绍纽约州财政状况和预算情况的网页。上面列举了纽约州几个主要的预算项目:为700万家庭减税,为学校和师资建设投入36亿美元,改造纽约州的交通系统投入42亿美元,以及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补贴39亿美元等。

而更加明细的预算开支在每个项目下都有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预算项目下,记者查询到:改造机场和高速公路将花费36亿美元,2.993亿美元用于在纽约州更新清洁饮用水设备,4.18亿美元用于在农村地区铺设宽带网络……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妮   编辑: 唐毓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