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在中国大陆十七城“布阵观日”
2009年07月21日 19:20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朱晓颖)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为这次日全食做了充分的准备,在中国大陆十七城设置了观测点。中科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二十一日告诉记者,数十名科研人员全部到位,现在观测部门处在仪器调试的最后阶段,目前正严阵以待、气氛紧张。

紫金山天文台启动八大观测项目。其中,“白光日冕十七点观测”散布在中国十七个城市,主要位于日全食横扫的长江流域,分别是:云南德钦、西藏盐井、四川泸定、四川资中县、重庆合川、重庆万州、四川乐山、湖北天门、湖北宜昌及武汉、安徽怀宁、湖北恩施、安徽南陵或泾县、浙江安吉、江苏苏州、上海洋山港、浙江舟山。苏州是“十七点”协调中心。

苏州此前为最佳观测点,紫金山天文台在那里投以重兵,并把协调中心设在那里。许多国家的天文学家也为此奔赴苏州。但明天一场大雨,可能使得苏州难见日全食,但紫金山天文台的协调中心依然还设在苏州,负责这十七个观测点的工作协调。

王思潮介绍说,此次总体观测构想是:沿着日食中心线每隔两分钟食程设一个观测点,以期获得日全食期间连续四十分钟的日冕、特别是内冕的白光像科学资料。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天文学家首次获得日食期间长达四十分钟的高时空分辨率的内冕像。

他表示,这十七个城市发生日全食的时间段不是完全相同,一些城市可能遇雨、观测受阻,但至少需在几个点上要获取四至五分钟的科学资料,最后这些城市的资料将汇总进行分析对比。

王思潮说,这次集体观测有几大期待:寻觅日冕中可能存在的Alfven波、观测日冕中的抛射活动等。这些都将推动对太阳物理重大课题的研究。(完)

Alfven   十七点   日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朱晓颖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