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日全食与地震没有必然关联
2009年07月21日 18:4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胡浩)针对互联网上关于日全食会引发地震灾害的说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副主任蒋海昆21日指出,日全食与地震没有必然关联。

蒋海昆从两个角度解释了日全食与地震没有必然关联性。他说,从统计数据看,日全食与地震没有因果关系。20世纪以来,我国发生6级以上地震870多次(含台湾地区),日全食共计出现过8次。他说,这8次日全食前后15天之内,都没有6级以上的地震发生。

蒋海昆同时从力学角度说明了日全食与地震并无必然联系。7月22日是天文大潮点,有人担心日食时,日月对地球的引潮力增加导致引发地震。对此,蒋海昆说,这一顾虑没有必要。只有在某些特殊时点,某一区域处于较高地壳应力状态,已达到临界点,并且引潮力加载适合时才有可能出现运动。

蒋海昆补充说,没有任何统计数据表明,大潮点会导致地震。网上很多人将汶川地震与2008年8月1日的日全食联系起来,事实上,汶川地震主震及80%以上的5.4级以上强余震都发生在小潮点。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浩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