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全食时动物将会有何反应?动物学家拭目以待
2009年07月21日 17:12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张建松)22日即将上演的日全食不仅为天文学家提供了难得的天文观测良机,同时也为动物学家对动物行为的研究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上海的一些动物学家已做好充分观测准备,只等待日全食那一刻的到来。

位于西郊的上海动物园里生活了600多种、6000多头(只)的动物。早在三四个月前,上海动物园的饲养专家就仔细观察记录园内动物上午的生活习性,尤其是狮子、老虎等食肉类夜行性动物以及猴子、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以对比研究日全食发生的时候,动物行为发生何种异常变化。

“动物对自然界发生的自然现象比人类敏感得多,因为动物体内的生物钟和自然和谐一致。日全食发生的时候,自然的生物钟与动物体内的生物钟不一致,观察动物的瞬间变化,是一次难得的研究动物行为的机会。”动物行为学家、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说。

位于浦东南汇的上海野生动物园里生活了200多种、7000多头(只)的动物,科研人员同样也做了充分的观测准备。为防止日全食发生之际,动物有可能面对突然到来的黑夜出现无名状惊恐、烦躁等行为,上海野生动物园还制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在动物展区内安装了红外监控设备,并配备了一定数量的照明器材、工作服和雨具,以应对气温突变时特殊人群的需要。

据1954年6月30日波兰日全食时动物学家的观察,日全食发生时鸟类最为“胆小”,专家观测的28种鸟类都显露出“焦虑”迹象,特别是全食带上的云雀和麻雀还停止了鸣叫。

这次“长江大日食”发生时,对长江流域的鸟类有何影响?在上海野生动植物协会鸟类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下,一支十余人的志愿者队伍21日下午启程前往上海南汇东滩,近距离进行观察,这些志愿者都具有多年的观鸟经验。

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九段沙湿地,是长江口地区重要的鸟类迁徙停歇的“驿站”和越冬之地,鸟类种类很多,目前已记录到鸟类有180种,其中水鸟108种。早在上周,上海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署的科研人员就全部上岛,观察研究岛上的鸟类在日全食发生前后和日全食期间的反应。

“科学研究是建立在长期细致观察研究基础之上的,这次日全食为我们的鸟类行为学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期盼天文奇观的同时,我们更注重的还是科研。”九段沙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署署长孙瑛说。今年4月,九段沙湿地曾在上海首次采用国际先进的卫星追踪技术研究鸟类的飞行和迁徙。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建松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