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辟谣:日全食与自然灾害、战乱没有关联
2009年07月21日 15:27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图表:22日,日全食将在长江流域上演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胡锦) 7月22日将出现自1814年至2309年近500年间,在我国境内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在这次重大自然现象即将发生之际,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些蛊惑人心的谣言,不少帖子称,这次日食并不单纯,是凶兆会带来厄运,并将日食与自然灾害、战乱联系在一起。为此,记者采访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两位专家。专家表示,日全食是一种自然界的天文现象,与自然灾害、战乱没有关系。

一些网友发帖认为,历史上日食出现的年代前后基本上都有大的灾难或者标志性事件出现,日食集中发生的年代发生战乱的概率为95%,发生各种自然灾害的概率为95%以上。对于网友的这种推断和担忧,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研究员说:“天文现象对地面的影响,目前的研究仅限于一些数据统计,统计的结果可能使大家误认为日全食和地震有所关联,事实上两者之间找不到确切的物理联系,而且在统计的时候人们可能有倾向性地选择资料,统计的情况不一定很全面。”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颜毅华研究员则表示:“其实日食每年都在发生,只不过有的地方可以观测到,有的地方观测不到。日食本身就是一种自然现象,把它和自然灾害、战乱联系在一起是没有根据的,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

还有一些人在网上谣传,将去年8月份在新疆地区观测到的日全食和汶川地震联系在一起,使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产生了不必要的担忧,其实这种说法也是完全没有科学根据的。郝晋新说:“据我所知,对日全食和地震之间关系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地震的成因很复杂,人类还不是很清楚,也无法精确预报地震。所以,如果要说日食和地震之间有什么必然的关系,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科学研究表明,当日食发生的时候,太阳、月球和地球在同一条直线上,太阳和月球对地球的引潮力虽然比平时有所增加,但是其增量是微乎其微的,不可能对地震活动产生什么显著影响。更何况,每逢初一,太阳、月球和地球大体都在同一条直线上,而地震并不总是发生在初一。因此从物理机制来看,地震与日食并没有什么关系。

针对网友关心的日食期间,动植物是否会出现异常现象,郝晋新很肯定地表示,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动物本身不理解这种自然现象,日食的出现,打乱了它们的生活规律,就可能发生一些与平时不一样的情况。颜毅华说,过去不仅仅是动物,人在不了解日食的情况下也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

颜毅华说,我国是世界上最早记录日食的国家,在夏商周时期就有关于日食的记载。东汉的时候,当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的时,老百姓还它当作一种吉兆,是祥瑞的表现,并没有与灾难联系在一块。

两位专家提醒公众,由于本次日全食时间持续较长,当出现天空变暗、温度下降、地面气流异常而出现刮风等现象的时候,大家无须恐慌,因为这些都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当然,大家在欣赏之余,也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开车的朋友,要防止因骤然天黑而发生交通等不良事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锦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