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千年国人不惧“天狗食日”千年传说
2009年07月21日 15: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8月1日,新疆博乐市,日全食天象。当天18时左右,新疆东北部、甘肃北部、内蒙西南、宁夏南部、陕西中部等地可见日全食,这是21世纪中国境内首次出现日全食。 中新社发 杜伟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马海燕)二十二日九时三十六分过后的五六分钟内,中国长江流域各地市数亿人将竟睹数百年难遇的日全食。这种曾几何时还是人见人怕的天文现象如今正成为热爱自然的人们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中国可能在两千七百多年前就有了人类最早的日食记录,也较早推测出日食基本原理,但真正理解这种纯自然的罕见天象还是最近一百多年的事。据不完全统计,从春秋时期到清代,中国日食观测记录达一千多次。但由于古人科学认知力的局限,日食这种异象总被误认为不祥之兆。

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表示,十九世纪末到上个世纪初,随着现代科学知识普及,日食现象褪去了封建迷信色彩,公众开始普遍理解日食并非超自然力所致,完全符合客观的自然规律。

迈入新千年的此次日全食由于公众科学知识的普遍提升早已褪去了神秘的影子,而成为热爱自然的民众难得一遇的视觉盛宴。观测角度最佳的长江城市开始涌入大规模观光客,酒店开始打出“日食观测最佳角度套房”,连街头小贩也开始卖起了“专业日食观测镜”……这无不说明现代人正从中看到商机、看到生存方式的改变,而极少与怪力乱神联系起来。有关专家表示,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由于本次日全食持续时间长、涉及区域广,中国国务院特意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确保交通运输、通信和电力供应的安全、畅通,市政设施管理部门要及时开启城市道路照明设备,城市高空作业、建筑施工等作业单位要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另外公安部门要做好日全食可能引发的社会治安等问题的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防止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而公众也普遍理解这是社会安定的必要保障。(完)

日全食   日食   天狗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马海燕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