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中国游客将乘飞机赏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2009年07月21日 14:52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1日,浙江台州的天文爱好者用带防护镜的镜头在日全食24小时前进行试拍演练。7月22日,本世纪最为壮观、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将在我国长江流域一带出现。许多天文爱好者选择观测点、调试设备,设定拍摄系数,为观测拍摄“日全食”做准备。 中新社发 陈林聪 摄

2009年6月13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一次天文展向市民展示有关“日全食”的天文知识。举行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将在2009年7月22日出现,上海正处于全食带的中心线附近,最长可观测到6分钟左右的日全食,是本次日全食最佳观测地之一。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中新社广州七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郭军)二十二日八时至九时许,中国将出现五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持续时间最长可超过六分钟。为欣赏这一美景,中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新闻记者以及普通乘客纷纷预定飞机头等舱,以求看到“最完美的日全食”。

据悉,这次日全食发生在中国人口密集的长江流域,全食带覆盖人口将达到三亿,在中国史无前例,而下次再看日全食就要等到二O三四年,但时间只有一分多钟。预计本月二十二日上午至少将会有数千万人仰望天穹欣赏这一美景。

广东天文学会理事李建基透露,广州某天文摄影器材公司工作人员将和部分天文爱好者一起,于二十二日上午分别乘坐成都至上海、成都至合肥和成都至无锡等三个航班的头等舱,在空中追逐日食,并拍摄日全食的全过程。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透露,该公司每天有一千五百个航班往返世界各地,日全食期间有八十个航班处在较好的观赏位置,目前已有众多乘客提前定下南航的头等舱,以便观测日全食。

据悉,坐飞机观日食不受天气影响,无论地面刮风下雨,还是乌云漫天,坐飞机都可看到日全食。而且,在飞机上观看日全食的时间有可能更长。由于月球围绕地球公转是由西向东运行,如果飞机从成都飞向上海,则其航线也是由西向东飞行,在飞机观看日全食的时间就会比地面延长。

不过,有专业机师指出,飞机上能否看到日食取决于很多因素,即使坐上从西到东的“追日”航班,也不一定能看到日食。能否在飞机上看到太阳和飞行的高度、角度有关。

航空业界人士表示,日全食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威胁。中国南方航空公司表示,针对全食阶段光线一下由亮变暗的状况,已提前做好运力安排、运行控制、飞行员培训、乘务员培训、设备配备等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航班像往常一样平稳起降或者飞行,并引导旅客正确的观察、欣赏日全食。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郭军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