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日全食为何被称为“大日食”?
2009年07月21日 13:01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新华网南京7月21日电(记者蔡玉高 刘巍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22日将发生的日全食因为具备三大特点而被称为“大日食”。

五百春秋日轮变幻,观今夏独秀。王思潮介绍,第一大特点是最精彩的全食持续时间很长,我国境内日食中心线上各点的全食时间在4至6分钟之间。其中浙江省嵊泗县的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01秒。这在中国境内是五百年一遇。

而就全世界范围来说,此次日食是从1991年7月11日到2132年6月13日这141年间,全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而1991年和2132年发生的两次全食时间较长的日全食,离中国都很远。

六千里路月影纵横,论时空称雄。王思潮介绍,第二大特点是整条日全食带东西长3000千米,南北宽最窄处226千米,最宽处251千米。全食带从不丹进入我国西藏南部和云南西北部,随后扫向四川和重庆,接着进入湖北和安徽;又向东扫向江苏和上海,最后从浙江的舟山群岛入海而东去。

月球全食影子在我国前后持续长达四十多分钟,在本次日食观测中,我国天文爱好者占尽了天时与地利。

长江流域人潮涌动,开历史先河。王思潮表示,第三大特点是此次日全食发生在我国人口十分密集的长江流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浙江等省份的部分地区将能观赏到日全食,而上海市则更为幸运,全市绝大部分地区都能观赏到奇观。这次日全食地区人口之密集,在我国是史无前例。预计观赏人数会超过千万,影响力之大,将创历史纪录。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蔡玉高刘巍巍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