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2日天气晴间多云 利于观测日食(图)
2009年07月21日 08:25齐鲁晚报孙韩高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天狗食日”。

即将复圆。

复圆后。

本报济南 7月 20日讯 日全食22日就要上演,记者从省气象台获得好消息:22日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利于观测壮观天象。

根据省气象台的预报,全省的降雨将在21日上午结束,22日天气转晴,全省晴间多云,适合观测。22日我省北风转南风3级左右。最高气温:内陆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9℃左右。气象部门提醒,当天空气湿度比较大,可能感觉比较闷热,应注意防暑。

山东师范大学天文学研究人员徐红介绍,晴间多云天气对市民观看日食基本没有影响,只要不是阴天或下雨,市民便能看到日食这一天象景观。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表示,虽然22日上午太阳将被月亮“吞掉”,但是瞬间的气温变化不会很大,发生日全食的地带人们感受的气温可能下降3℃-4℃,在山东,因为是日偏食,气温变化更不明显,几乎感觉不到。

2007年3月19日上午9时左右,我国曾发生日偏食。济南地区的不少天文爱好者在9:24到11:13,透过厚厚的云层用肉眼看到了“天狗食日”的奇观。

因为月球阻挡太阳光,地球上某些地区不能接受到部分或全部太阳光,便有了太阳被“咬”的视觉效果。至于太阳被“咬”掉多少,则要由观测者相对月球阴影的位置来定。两年前发生的这次日偏食,即观测者处于月球半影区内,被挡掉了部分太阳光。本报记者 左庆 摄于2007年3月19日

核心提示

配备专业器具、选择观测地点、专家现场讲解……面对罕见的大日食奇观,不少人早已做好各项准备,唯一担心的就是“天公不作美”。据了解,22日山东全省天气晴间多云,利于观测壮观天象,总算不负大家的一腔热情。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