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观摩日全食一次不应超过十分钟
2009年07月21日 10:45新民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本报讯(记者 施捷)我国许多地区下周将有幸观摩日全食现象,许多家长希望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让孩子认识这一天文现象。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眼科主任王弘医师据此提醒,市民特别是孩子不能直接用肉眼观摩日全食,应准备专业滤光镜,以免灼伤眼睛。而一次最长观赏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应稍作休息后再观赏。

王医师说,7月22日上午,整个日食全过程将持续两个多小时,所有的人注意不要用肉眼直接对着太阳。因为太阳光里的长波、短波、红外线和紫外线等刺激眼睛的光线,通过眼球聚焦在视网膜上,使视网膜灼伤。强烈的光线还会使视网膜中最重要的部位黄斑受损,影响视力,造成永久性视力下降,严重的甚至会失明。因此建议观赏日全食时,要准备专业的滤光镜或滤光膜。而以前有家长用彩色糖纸或一般墨镜等代替滤光镜的做法,其实也不安全。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施捷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