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代表:谈经济发展也不能忘了文化传承
2009年03月13日 17:36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崔巍--(人民网记者--蒋波摄)

人民网3月12日电 (记者蒋波)“谈经济发展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文化传承。我要用一出戏带出一个新机制,带领大家走出一条新路,我有这个信念和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副院长崔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解决歌舞剧院的生存问题提出了建议,“我们有好作品、好编导、好演员,但一直没有专业的市场运作人才,以及艺术展示的平台。我们有很多的旅游城市、文化名城,这么好的文化摆在那里,应该好好利用起来。可以让艺术和旅游景点结合起来,制作演出和景点文化底蕴相配套的舞蹈剧目。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景点的文化底蕴,更解决了剧团无戏可演、文化无法传播的问题。政府应主导搭建这样的平台,推动新机制的产生,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文化市场,从而实现旅游市场、艺术剧团、社会资本共同合作的共赢模式。”

谈到歌舞剧院的生存现状,崔巍说,对于从事舞蹈艺术的孩子来说,没有热爱两个字是不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做的。她所在的杭州歌舞剧院,160多名演员,每年200场的演出指标,团里的孩子都是从小开始学习舞蹈,每天排练10个小时,排戏最紧张的时候要14个小时,她们的训练量不亚于运动员,但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钱。“政府出钱让我们排戏,比如一个活动,大家努力几个月完成一个作品,但是这出戏演完就结束了,戏就入了仓库,百姓看不到了,这种文化也就得不到传播了。对于我们舞蹈工作者来说,所有的努力只是在一瞬间就没有了,不能体现更多的价值。没有足够的舞台,得不到充分的展示。”

崔巍曾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谈起那段不平凡的经历,崔巍表示,“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说,可以用自己的艺术才华为祖国效力,这个机会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知道了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原来我所热爱的舞蹈可以和一个民族、一个民族的历史、一个民族的荣辱放在一起。奥运会的四场仪式,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要向全世界展示的是中国民族的文化、中国的软实力,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它给予我的不仅仅荣誉,更是鞭策我要为更多人承担希望和责任。”

代表简介:

崔巍,女,汉族,生于1966年6月,籍贯山东青岛。现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舞剧院副院长、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蒋波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