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代表建言大学生就业:盲目创业就是赌博
2009年03月13日 14:15齐鲁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要找工作;2007年和2008年毕业的大学生分别还有100万人和150万人没有找到工作。12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作客“两报一网”两会直播室,为大学生就业提建议。

今年两会,黄鸣共准备了28个建议,但黄鸣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他陈述自己的观点:大学生眼光太高,“不就业就创业”的说法很好笑。

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大学生,黄鸣前十年都是从基层干起,对于在基层干很正常的想法,现在大学生并不这样想。

改革开放后的几批大学生已经成了社会的顶梁柱,黄鸣对此毫不谦虚。他分析,这跟多年的基层工作,扑下身子毫无怨言地工作是分不开的。黄鸣说,现在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社会现状已经改变,大家也越来越浮躁。

黄鸣认为自己企业里那些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的大学生,现在的收入水平已经非常高,甚至比博士还要高不少。“我认为从基层踏踏实实干起、慢慢走上来的人才是谁都欢迎的,别的企业甚至出好几倍的价钱来挖。”黄鸣说,大学生在就业的时候不愿意去基层,“我觉得是很可怕的,也很可悲。”

对于社会上流行的“不就业就创业”,黄鸣也有自己的看法。“创业不能光看到成功的,你得看到绝大多数死在路上的人的艰辛和失败。”黄鸣用统计规律解释,大学生创业成功是小概率的,盲目创业是一种赌博,而赌博就是小概率成功。

头发花白的黄鸣聊到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提到父母家人时黄鸣眼睛有些湿润,他说,自己是一个不孝的孩子,“忠孝不能两全,我现在已经不是自己,而是这个企业的人。我可以不顾家人,但不能让员工无所依靠。”

黄鸣恨不能把自己分成两半,一半在家,一半在企业。“但好多年前有人谣传说皇明出了点问题。不少同行说,皇明千万不能出问题,皇明出了问题整个行业就有麻烦。我听了很感动。为了大家,我不能倒下。”(记者 张子森 石念军)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子森 石念军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