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让青年在早餐桌上创业就业
2009年03月13日 09:55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设立“企业+共青团+担保公司”的模式

大学应届毕业生和返乡青年农民工两个群体如何就业、自立自强,是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关注的问题。经过调研和思考,她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递交提案,建议国家设立“企业+共青团+担保公司”的模式,加快实施早餐工程,鼓励一部分青年加入餐饮业。

严琦对餐饮业非常了解,她创立的重庆陶然居集团是一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曾获得商务部授予的“中国十大餐饮企业”称号。她告诉记者,餐饮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就业的作用非常明显,她领导的重庆陶然居集团就聘用了1.2万人,其中农民工占了90%以上。

仅仅一个企业所能聘用的员工是有限的,严琦琢磨着寻找一条捷径,让更多的青年能够在餐饮行业中创业和就业。她把目光锁定在了早餐领域。

她掌握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有一半以上的人经常要在外面吃早餐,所以早餐领域既关系到国民身体状况,又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只有50%的地级城市实施了早餐工程,为市民提供营养、放心的早餐,但都还属于起步阶段。

严琦说,经过测算,创业青年开办一个早餐店仅需要1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投入资金大约为5万元,可以吸收近10个青年来就业。为了保证卫生,最好由餐饮龙头企业修建早餐加工厂,统一给早餐店配送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

由于团组织有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完整网络,严琦建议餐饮龙头企业、团组织和担保公司合作,共同推进早餐工程。企业提供品牌和技术支持,团组织推荐人员,担保公司向创业青年提供小额贷款。当创业青年通过经营早餐店站稳脚跟后,就可以让早餐加工厂提供新产品,逐渐进入午餐和快餐领域,从而让早餐店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严琦说,开办早餐店,还能满足许多大学毕业生的心理需求,因为他们对就业创业的期望值高,同做一名餐馆服务员相比,更容易接受做一名餐馆老板。

一边制作提案,一边探索经验。在参加两会前,严琦已经与团重庆市委达成共识,在重庆试点“企业+共青团+担保公司”的早餐工程模式,目前已建好一个早餐加工厂。

严琦的建议得到了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说,大学生当中应该有更多的人接受创业教育。大学培养的人才应当不仅可以在机关和公司工作,还能够自己创业。

但他对严琦“开办早餐店,还能满足许多大学毕业生的心理需求”的想法并不完全赞同。叶青认为,大学生应聘餐馆服务员也是值得鼓励的,大学生端了一年盘子以后,再出去开店,绝对比没有做过的时候更了解服务员的心态、了解市场的需求,有利于他以后做大做强。本报记者 闵捷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闵捷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