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王修林:让一分钱硬币退出历史舞台
2009年03月13日 06:39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曾向荣、陈海玲、邱瑞贤)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王修林提交了《关于人民币“分辅币”退出货币流通领域的提案》,建议取消分币,使角币成为最小面额货币。

王修林委员表示,由于硬币形态小而沉硬、品种多,清点和包装的自动化程度低,调运及销毁成本也很高,加之市场需求少,客户不愿要,直接导致商业银行的硬币库存量加大。

另外,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小面额货币的支付功能弱化,找零功能移位。目前,很多单位在计价时只精确到以角为单位。

所以,“货币结构应随之进行必要的改革——将人民币"分辅币"退出货币流通领域,即取消分币,使人民币的角币成为最小面额货币。”王修林认为,取消分币制度,对价格管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据统计,1亿元人民币的货币流通中,使用分币的金额量不过才几千元,所以不会引起收入分配扭曲和价格信号模糊的实质性问题,却可节约会计成本及交易费用。取消分币,将为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带来更多的方便。 (来源:广州日报)

王修林   分币   舞台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向荣、陈海玲、邱瑞贤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