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侯欣一: 非法学专业者不应考司法
2009年03月13日 05:49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 丰雷)“应限制非法学专业毕业生参加司法考试”。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这个提议绝对不带“歧视”色彩,如果允许非法律专业的人士参加司法考试,长此以往既不利于法学专业自身的发展,也势必降低我国司法从业者的综合素质。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学成等委员表示赞同。

目前,我国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在报名资格上仅要求须有本科以上毕业资格,没有专业限制。然而,“一个人只有通过一定时间,接受系统和正规的法学专业教育才可能在较为完整地掌握法律知识的同时,真正理解法律知识背后所蕴藏的法治理念”,侯欣一说,这些通过自学或者短期速成,显然是无法达到的。

对此,王学成表示赞同,他还举例说明了目前考试中的一些弊病,并说,“通过司法考试的往往为非办案部门的行政人员或刚毕业大学生,而一些具备执法办案能力、司法经验丰富的人却因应试能力不强、学习时间不够等原因不能通过考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丰雷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