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设乡村学院解决农村高教难题
2009年03月13日 05:29燕赵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北京电 (特派记者袁伟华)尽管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农村工作的措施已有不少,但毕业大学生城镇就业压力增大而农村人才奇缺的矛盾仍然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工程大学高教研究室主任赵林明在本次两会上建议,可探索设立乡村学院,解决农村高等教育的难题。

“现在,农村的孩子上学基本上遵循的路径是初中→高中→上大学→在城市中找工作→离开农村。”赵林明代表说,“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是客观上对农村的建设,形成了人才流失。”

赵林明代表建议说,可以考虑设立“乡村学院”,“乡村学院”可以依托一些综合性大学,在大学中设立乡村学院,办学设施可以利用许多高校在建设新校区的过程中,基本闲置的面积较小的老校区,或是在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县(含县级市)建立乡村学院,或是在一些经济发达的乡村建立乡村学院。

此外,乡村学院所招收的学生的学费要低于普通高校,学校的办学经费以国家和当地政府投入为主,同时要从政策上鼓励一些企业和经济效益好的农村、甚至个人进行办学投入。

关于乡村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赵林明表示,学生所学的课程,除了少量的基础课程之外,其他的课程全部针对学生所在农村急需的知识开设,所培养的学生最终要回到农村。

学院   乡村   高教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袁伟华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