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国家战略资源储备
2009年03月12日 17:2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华)“中国矿产资源相对贫乏,但却没有危机意识,在矿产资源项目上存在着盲目招商引资的现象,将严重威胁国家资源安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华泰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吴自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应规范、健全战略资源储备制度。

吴自祥代表认为,在石油、富铁矿等支柱性矿产严重短缺情况下,中国物资储备却走入误区:过分强调搞活市场经济,却忽略战略资源储备,甚至主张零库存,“这是很危险的观点”。

他说,过分强调经济全球化、资源共享,也过于天真。事实证明,石油资源垄断在西方发达国家手中,获取巨额利润,中国却要因国际原油期货价格攀升而备受指责,“粮荒论”、“油荒论”都演变成了所谓的“中国发展威胁论”。

吴自祥建议制定《国防工业储备法》、《重要战略材料储备法》和配套法律法规;强化国家物资储备局职能,协调国有企业海外资源收购;在外资开发有色金属矿产的审批中,引入国家安全审查机制;调整战略资源储备结构;物资储备与周转相结合,不能一“存”就“死”、一“活”就“乱”。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华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