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发惠农券:“一元钱当一元两分用”
2009年03月12日 16: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记者 柴燕菲)“两会”期间,“惠农”消费券成为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农民用消费券买种子,建议一元钱可以当一元两分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电信公司总经理张新建十二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余的两分钱人民币可由国家补贴或由商家自行承担。

张新建认为:“农村居民对消费品、快速消费品的购买需求远远大于城镇居民。由于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消费券之于农民也更有‘解渴’的效果。”

“发放惠农券要抓住农村消费的热点和关键点。”张新建建议,沿海发达地区不妨与电信企业联合发放消费券,用于购买网络宽带等信息产品,从而推进宽带下乡。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则表示,有必要直接发放家电消费券,让农民自主选择产品。

“按照现在的招标体系,技术含量高、售后服务优的家电产品无法下乡,这反而限制了有消费能力的农民购买高档产品。”董明珠表示,让农民自主选择,有利于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则提出了发放“金融”惠农券的建议。他认为,由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有业务关系的农产品企业等担任信用甄别人,通过向农户个体发放金额不等的惠农券,实现银行的贷款授信。最后由农户依据自身情况,用惠农券向银行贷款。

“如果实施成功,农村金融领域中最难解决的小额贷款问题,几乎能解决大半!”刘永好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柴燕菲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