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黄润秋:灾区不能建超标准豪华校
2009年03月12日 16:0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张晨)“灾区学校建设,不能乱花钱搞超标准的豪华学校,否则就是对灾区重建经费的浪费。”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黄润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灾区学校恢复重建,更需要师资、教学设备等软件的提高,一味重视“硬件”标准不可取。

“感谢全国人民对灾区学校和孩子的关心与援助。”黄润秋激动地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区学校遭到强烈破坏,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灾区学校的恢复重建,纷纷捐款捐物。

作为一名地质灾害研究方面的专家,黄润秋说,学校面对的安全威胁,除了地震外,还有火灾、洪灾等重大灾害的威胁。他建议,在设计上,学校的建筑抗震标准要比一般建筑的标准更加严格,配套设施要比一般建筑更加齐全。有许多配套设施宁可平时闲置,也要考虑到各种灾害万一发生后的应急作用。“学校应该成为当地最安全的地方,在灾难发生时,也可以成为广大群众的避难场所。”

“但建筑标准要求严格并不代表就要超标准、豪华建设。”针对个别地方建一座教学楼造价要几千万元的现象,黄润秋认为这是对重建资金的严重浪费。他建议,灾区学校重建应推行标准化建设,尤其要加强农村中小学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软件建设,把学校重建与均衡配置城乡教育资源结合起来,提高四川农村义务教育水平。(来源:中国教育报)

黄润秋   学校   灾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晨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