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适度下放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审批权
2009年03月12日 14:21光明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王康: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

“我国各省区、各行业的发展差异较大,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与专业化的特点,这就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专业改造和专业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康委员建议改善当前我国高校本科专业设置。

王康委员认为,专业设置能否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相吻合,能否达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水平,直接关系到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建设能力的强弱,关系到大学生就业率的高低。而教育部现有的专业管理办法,例如,实行“限制专业数目”、由教育部“严格审批目录外专业”等,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王康委员建议教育部组织专家对已颁布执行了十年的本科专业《目录》进行重新修订,将一些已成熟的《目录》外专业纳入进来,并对一些内涵或外延已发生变化的专业进行必要的调整。同时,制定目录外新专业备案、审批的规则和程序,规范目录外新专业的管理。

“在适度下放专业设置审批权限的同时,教育部也要加强对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高校专业设置方面的指导和监督,对乱用专业设置审批和管理权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进行必要的问责。”王康委员指出。记者 殷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殷泓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