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建议修铁路连接厦门高雄
2009年03月12日 13:47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资料图: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

台海网3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11日下午,铁道部会议室里。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省部领导共商海西铁路发展的下一步规划。

在大家面前,一张海西铁路网规划图异常醒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在图前侃侃而谈:到2015年左右,福建境内、海峡西岸铁路总里程将达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3500亿元,到时福建省将形成三纵六横的高速铁路网。

“这三纵六横还包含着由小到大的8个环线。”卢展工走到规划图前,对着刘志军部长说,“我们把城市交通的理念引入到铁路建设中来,小的环线将我省9个设区市连在了一起,大的环线串起了海西其他的城市。这使我们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轮廓更加清晰,海峡西岸经济区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

“我们不仅着眼海西铁路网建设,也正在积极谋划福建与台湾岛内的铁路连接。”刘志军指着规划图上连接福州和台北的一条红色虚线说,现在规划中的京台铁路就是从北京到福州再到台北。

“随着两岸关系的积极变化,闽台经济文化交流交往将更加频繁。我们是否可以从厦门到高雄再规划一条铁路,将两岸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卢展工建议。

“这个建议提得好!”刘志军兴奋地说,“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福建与台湾的环线,将为海峡经济区的形成做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准备。按照卢书记的建议,也就形成了一个‘369海峡铁路网’。”

“让我们共同为海峡铁路网蓝图添上一笔吧!”卢展工提议。

刘志军、卢展工、黄小晶共同上前,在厦门和高雄之间划上一条跨越海峡的醒目红线。

热烈的掌声顿时在会场响起。

【链接】

“369海峡铁路网”

建设沿海、杭闽广、浦建龙梅等“三纵”;北京-合肥-福州-台北、昆明-漳州-厦门-高雄、衢州-宁德、横峰-福州、向塘-莆田、长汀-泉州等“六横”;形成连接海峡经济区的9条环状铁路。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兰锋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