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震撼提案 房价高责任在政府
2009年03月12日 08:0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最震撼提案

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向政协提交了一份大会发言,名为《我国房价为何居高不下———房地产开发的总费用支出一半流向政府》,用一系列调查数据说明房价的大头被政府拿走了,想降房价,要问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没有否认工商联的数据,而是说“这个问题要全面分析,各级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中收取一部分也是对的”。

工商联:去年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进行了一次全国性调查,涵盖9个城市不同规模和所有制企业的81个不同类型的地产项目,历时4个月。调查显示,在地产项目的总费用支出中,流向政府的部分(土地成本+总税收)所占比例为49.42%.其中,三个一线城市中:上海的开发项目流向政府的份额最高,达64.5%;北京为48.28%;广州为46.94%.

调查认为,政府拿走了总费用的一半,工程、配套等占去超过1/3,留给企业的只有26%,在企业负担员工工资、日常运营等成本后,单方面下调房价的空间已经很小。想要房价降低,需要政府出手。

上海市长韩正:不知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怎么来的,肯定有误(不过,他没有透露自己掌握的数据)。上海市在旧城改造中是免收土地出让金的,大家可以找土地规划部门核实。

任志强:韩正市长用全国工商联的数据有误来辩解,认为上海市政府的收益没有报告中那么多。那么就请韩正市长也用数据(正确的数据)来说服大家。

实际上,因为政府的税收和土地出让收入是在一年中实现的,而且是提前兑现了70年的收益权,所以政府实际的收益,不但远远大于房价,而且是房价的很多倍。

主持人:张东锋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