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春立代表:建议国家加强农民工保障 促进农民工“城市化”
2009年03月11日 22:52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王炳坤、于力、陈光明)“国家应把加强农民工保障,促进农民工‘城市化’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重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市长谷春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谷春立说,改革开放以来,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主体,现在其队伍越来越庞大,但是体现在他们身上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特别是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各种问题更是集中凸显。

比如农民工虽然融入了产业,但没有融入城市。许多农民进城务工多年,但是其身份和家庭都没有进城,由此而引发就业、就医、子女就学等一系列问题。比如农民工虽然就业了,但还没有保障。很多农民工从事着与城市产业工人同样的工作,但是却享受不到相同的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保险。再比如,农民工问题虽然得到了关注,但缺少解决的长效机制。现在政府和社会重在帮他们解决拖欠工资、改善生活等,但缺少解决农民工身份、保障等系统问题的长效机制。

谷春立说,农民工问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一方面,他们能给城市的工业化发展提供不竭的劳动力支持,另一方面,大量农民工的“城市化”,实现真正“进城”,才是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源泉。此外,通过解决农民工问题来减少农村人口,也是改善我国农村传统经营模式的前提。

因此,现在有必要下决心来解决这一关键问题。谷春立建议:一是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为在城市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及其家庭办理城市户口,让农民工家庭进入城市。二是把农民工融入到城市社会保障体系。比如对参保年限不足15年的农民工,允许其一次性趸缴补足15年养老保险费,享受养老保险;对转移到其他城市就业的农民工,允许个人缴费部分和企业缴费部分同步转移接续。三是把农民工融入到政府保障性住房供给范围。对在城市具有固定工作和稳定收入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政府应将其纳入住房公积金征缴范围和保障性住房供给范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炳坤、于力、陈光明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