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北大原校长呼吁中国修订高等教育法
2009年03月11日 22: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余湛奕)全国人大代表、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十一日下午做客中新网时表示,中国应该修订高等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执行了十几年,这十几年中国的高等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行的高等教育法远远脱离了当前的实际情况。

他说,高等教育法开始实施的时候,中国还没有民办高校,也没有中外合作办学。而现在,大学的规模扩大了很多,怎么确保大学的自主权,怎么来发挥教授的作用,高等教育法必须在相关方面进行及时修订。

谈到饱受社会诟病的大学“官本位”问题,许智宏表示,他本人反对给大学定什么级别。“虽然我也是副部级,但我很淡漠,我没把自己看作副部长。”

他当天也对“范跑跑”事件作出回应。被媒体称为“范跑跑”的范美忠是北大毕业生。许智宏说,范美忠并没有涉及违法,但从道德层面来讲,他做得非常欠缺。特别是作为一个教师来讲,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师德。

许智宏去年底卸任北大校长职务。他表示,中国的大学与欧美大学不太一样,校长要负担很多具体的工作,像个家长,必须兼顾到学校各个层面的利益。在中国当大学校长,比国外大学校长辛苦,做的东西比较杂。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余湛奕   编辑: 贺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