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中央制定扶持内陆贫困渔民脱贫致富政策
2009年03月11日 16:36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圣志)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村经济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副会长钱永言调查发现,我国有相当一部分内陆渔民,以船为家,长年漂泊在水上,收入低下,生活异常艰苦。他建议国家制定相关政策,让这些“连家船”渔民早日安居乐业。

据调查,当前我国内陆水域“连家船”渔民有7.1万户,25.9万人,占内陆水域捕捞渔民总人口的22.7%。“连家船”渔民在内陆的大江大河、湖泊水库生产生活,大部分集中在长江流域,主要是江苏、安徽、广东、江西、湖北、湖南和浙江等省。

钱永言说,“连家船”上的渔民生活困苦。一是居住简陋,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一般每户有一条用于起居生活的“住船”和一条用于捕捞的“作业船”。通常“住船”长不足6米、宽不足2米,里面往往挤着一家三四口人,甚至还有老少三辈挤在一条船上。他们生活用水、用电无法解决,只能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河水。

二是内陆渔民收入低,生活非常艰难。近些年来,由于水域污染、河道采砂、拦河筑坝等因素的影响,内陆水域生态遭到破坏,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渔民反映,现在的捕捞产量不到1986年的20%,大多数入不敷出,许多人靠借贷维持生产生活。

三是社保缺乏,就学求医难。相当一部分地区的渔民是介于城镇、农村“两不靠”的群体,既没有医疗保险,又没有纳入农村合作医疗范围。由于长年在水上漂泊,生病就医十分不便,子女定点和就近上学更是困难,有的只得弃学随父母在水上漂泊,有的为上学而长年寄养在亲戚家中。现在渔民中文化程度在小学以下及文盲近70%。

钱永言说,近年来,国家在救助困难渔民方面采取了不少措施,但因投入有限,解决渔民上岸定居、社会保障、培训就业等问题的关键措施进展缓慢,与当前中央对“三农”工作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他建议,中央应制定扶持内陆贫困渔民脱贫致富的政策措施,实施“连家船”渔民上岸工程,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加大对渔民转产转业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对他们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引导他们转产转业,扩大就业门路。这样既解决渔民的生计问题,也降低捕捞强度,恢复内陆水域生态;将渔民纳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低保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圣志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