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委员建议阅兵设老兵方阵 “弹片”触发灵感
2009年03月11日 16: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我国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阅兵式对外既可以展现出一个国家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时对国民也是最直接、最现实的国防教育。今年中国将向世界呈现一个怎样的阅兵盛典?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向网友阐述他的观点和看法。

今年的两会上罗援委员带去了两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关于在阅兵式当中增加老兵方阵。在谈到这个提案的初衷时,罗援委员表示,这个提案不是心血来潮,是他在参加两会之前做了一些社会调查,很多民众提出了这个要求。但是说这个提案是不是因为忽然有什么东西触发灵感,也是有的。触发灵感的就是两个字:弹片。如何来解释呢?有一个老革命的后代给他写了一封信,他说听说你要参加两会,希望你把这个意见带到两会上,就是在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时候,不要忘记为共和国诞生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前辈们。他说,这些前辈们可能身上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他们对共产党是绝对忠诚的,很多人在临死的时候,身上是带着敌人的弹片离开了人世。所以“弹片”这两个字对他的触动很大。

罗援委员说,因为在之前看到了一个新闻报道,我们的记者调查了我们的将帅,看他们的身上到底有多少战伤,留了多少弹片。他调查了十大元帅,7个受过重伤,受重伤最多的是刘伯承,9次受伤,身上有10块弹片;10个大将,7个受重伤,受伤最多的是徐海东,9次受伤,身上有20块弹片。

去年,军事科学院成立50周年时举办了一个院史馆,他参观以后非常震撼,它的镇馆之宝就是粟裕大将在临死的时候,从他的头颅骨里面发现的三块弹片。罗委员看到记者采访中,受伤最多的是昆明军区的原副司令员徐其孝,他问徐副司令员身上有多少弹片,他说我数都数不清楚,他把前襟一掀说“光看我肚皮上就有30多块,但是我可以非常骄傲的告诉你,我全部是在前面受伤,如果我在后面受伤,那我就是逃兵”。

罗援称我军最著名的许世友上将,他被打伤以后,两天两夜昏死过去,醒来以后他说我身上无比疼痛,但是又无比的爽快,打仗总是要死人的,人死如灯灭,没有什么了不起。他觉得这就是我们的开国将帅,我们的国家就是这样打下来的。在庆祝60周年的时候要记住这段历史,我们这些开国元勋们,为开国做出贡献的老人们,要尊重他们。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要传承下去,要弘扬他们的精神。

所以由弹片引出的想法,要在阅兵式队伍中要写上这一历史,让后人记住这段历史,要发扬这段历史。这是设置这个提案的初衷。(罗琪) (来源:中国网)

弹片   灵感   罗援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罗琪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