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莫让服务型政府卡在“最后一公里”
2009年03月11日 16:13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刘东凯、向志强、刘晓莉)“当我们遇到难处找政府的时候,有时却发现落实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走得十分艰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增强微观经济活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增强企业投资信心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措施。

王晶说,希望各级政府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各项政策法规,让国家惠及企业的政策突破落实阶段的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郑松岩说,今年地方政府将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政府机构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机构撤并、人员精简,而在于职能的转变。

他指出,目前地方政府大量的精力和资源消耗在向上申请项目、向下审核审批上,而在宏观引导和服务职能方面却明显不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这非常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飞燕说,在政府服务到位的情况下,企业一般不去找政府,除非“有困难才找政府”。她认为,政府要更好地服务企业,特别是帮助企业战胜金融危机,应继续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对企业在政策信息方面的传达和引导,二是帮助企业开展各种业务培训,三是通过改造城市硬件、软件等,为企业创造一个吸引人才的外部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和说,“良好发展环境”意味着企业的社会成本大幅度降低,风险补偿机制不断完善。目前,作为创造就业岗位主要来源的中小企业承担了过多的培训成本,同时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困境。这正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扶持”所要解决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委书记汤世保说,当地政府在对进城务工人员的培训中,特别注重各种基础技能的培训,包括说普通话的能力,目的是让他们具备产业工人的基本条件,能够迅速适应新工作岗位的要求。

王晶说,转变政府职能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观念和心态的转变。

许多基层代表反映,虽然国家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劳动者创业的一系列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经营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但是在与具体职能部门打交道时,仍会遇到许多麻烦。开办一家服务企业要跑10多个部门,有的部门要跑好几趟,落实税费优惠往往要拖很长时间。

“行政效率有待提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应该认识到,国家帮助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并不是施舍,而是转变职能,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举措。”王晶说。

郑松岩说,目前许多地方政府在服务企业等方面普遍存在“重门槛、轻监管”的情况,企业不得不花很大精力去搞政府公关。一旦进入门槛,就是一马平川,政府对企业行为的日常监督、引导职能明显缺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金湘军表示,要实现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应该从以下三点入手。首先,理念要转变。各级政府“一定要有服务的意识,要自觉自愿转型。”其次,服务方式要转变。要改变与投资者、公众打交道的方式,通过建设电子政务系统和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等,提高效率、增加透明度。第三,绩效考核方式要转变。加大企业等服务对象在考核方面所占的权重,以起到监督和促进政府服务的作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东凯、向志强、刘晓莉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