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呼吁为待业大学毕业生建医保体系
2009年03月11日 16:0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记者 柴燕菲)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市长陈昆忠十一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在注重提高就业率的同时,也应关心待业大学生的医保问题,尽快为他们建立相应的保障体系。

据统计,二00九年中国新增六百十一万大学毕业生,加之历年积累的未就业毕业生,今年中国将有近一千万的大专中毕业生涌入求职市场,被迫待业的学生也将随之增多。

陈昆忠告诉记者,许多事业单位对员工子女的医疗保障持续到十八周岁,大学毕业生被排除在外。而待业大学生也不享受在校大中专学生疾病报销制度,此外,各地医保办只保障有本地户籍的大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因此,对于处在流动状态,没有找到工作的异地户籍大学生来说,医保处于“三不管”的真空状态。

“一方面,应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告之大学生毕业生如何续保;另一方面,学校要设立就业服务机构,做好毕业生就业后续服务工作,跟踪毕业生的社会流向。”陈昆忠建议,医保政策不能留有空档。“待业大学生毕业生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可以按自愿原则,通过参加商业医疗保险等多种途径,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表示,今年四月份是毕业生求职的关键时期,“对于未顺利就业的,政府可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柴燕菲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